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多措并举,我校为老服务暖人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03  浏览:

老年活动中心适老化改造、离退休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同济报》寄送、兴趣沙龙、手机上网培训……近期,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离退办通过座谈、走访、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用心倾听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和诉求,即知即改,以人为本,想方设法为老同志排忧解难,进一步增强离退休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校现有离退休教职工6700余人,人数多、层次高,他们中的许多人是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授、老模范。把为老服务做实做细,是离退办义不容辞的责任。”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兼离退办主任徐讴平向记者介绍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老服务推出的新举措。

学校历来重视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随着舞蹈、合唱、沪剧、越剧、京剧、评弹、象棋、乒乓、书画、摄影等各类老年文体团体和老年大学的不断发展壮大,教学和排练场地不够用成为老同志关注的焦点。走访了解这一情况之后,离退办迅速与校工会、资产处、体育教学部、艺术与传媒学院、后勤集团会商协调,很快解决了场所问题。目前,同济新村900号的老年活动中心已修缮完成,即将投入使用,届时,老年活动室硬件大大提升,多功能厅视听系统升级改善;加上行政办公机构搬离后,将新增三个老年大学教室、一个“党员之家”和一个老年社团活动室,开展各类文体及支部学习活动更方便了;设施也更加人性化,新增更衣室、储藏室,卫生间增设了安全把手和紧急按钮,地面进行防滑处理,走廊增加扶手,监控、烟感全覆盖。

采访获悉,离退办正在积极探索通过老教协、老科协及老年大学等平台,增设健康养生、旅游英语、智能手机及微信使用等实用性强的课程,受到老同志热情追捧。

今年重阳节前夕,家住沈阳的孙义老人收到了学校派人专程为他送来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学习材料,格外惊喜。结合主题教育,十一前夕,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开展了“恭敬佩章”“送学上门”等系列活动,深入社区、医院走访慰问离休老干部、老党员98人。9月27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率队前往闵行区看望了94岁高龄老党员、离休老干部金成棣。老人接过纪念章和书籍时,难掩激动之情,几声悠长的谢谢,让初心伴随着使命代代相承。

统计显示,我校离退休党支部共101个,其中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直接服务5个离休干部党支部、3个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委派12名在职人员分别兼职担任8个支部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或联络员,参与或指导支部学习。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离退办安排每个支部的联络员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把学习资料和讲解视频送到他们手中。有些老同志家住得远又不会上网,为了方便他们及时了解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离退办联合宣传部,从11月开始将每一期《同济报》寄送到离退休老同志家中,并计划在各学院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力争从明年3月份起做到寄送服务全覆盖。

老同志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如何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持续为学校各项事业增添正能量?离退办近年来展开诸多尝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作表率”正能量主题活动,引导老教协、老科协、老年大学、理论研究组、老年社团等涉老群团组织发挥正能量,通过主题征文、建言献策、讲同济故事、座谈访谈、书画摄影、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赞颂共和国走过的辉煌历程,抒发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感;围绕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继续做好“三区融合共同育人”“师生面对面”“同济学子话恩师”“特邀党建组织员”等品牌活动基础上,开展“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发挥关工委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园历史文化传承、大学生心理、学生党建等工作中的经验优势。

负责养老福利工作的李明老师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锦旗——“爱岗敬业、任劳任怨”,“这是老同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是他们送给我们的温暖。”李明老师笑着说。送锦旗的退休教师叫宋宇环,由于长期患病,医疗费用较高,加上居住地离学校较远,每次有要补贴的医疗费发票,李明老师都是专程叫快递从宋老师处取来,一张张粘贴、统计好,按期发放到老人的银行卡里。今年86岁高龄的陈康老师,因长期独自居住在敬老院时常情绪低落,退管岗刘建国老师经常与他通电话并定期去敬老院探望他,陪他说说话、聊聊天。老人曾感慨地说:“你就像我的家人,每次来都让我开心,感谢学校和领导的关心!”类似这般细心周到的服务不胜枚举,退管岗郑士军老师的抽屉里就保存着厚厚的一沓感谢信,其中一封这样写道:“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你们伸出了温暖的双手,我为曾经是同济一份子自豪。”

将心比心、以心暖心。除了不断完善离退休教职工日常关怀帮扶机制外,离退办今年还增设了“银发同心”帮困基金,加大精减回乡、征地养老人员的帮扶力度。同时,探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推进志愿服务、提倡党内关怀、拓宽社区联动等渠道,为身患重病、高龄、失能、独居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提供精神慰籍和解困救急。

“为老服务工作还有许多可以创新和改进的地方等待着我们去发掘,借主题教育的东风,我们要找差距、抓落实,全力以赴把为老服务做实做细,引向深入。”徐讴平表示。(马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