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全国老年大学文艺汇演获银奖

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146


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哈尔滨市老年人大学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第七届全国老年大学文艺汇演820日—23日在哈尔滨市举行,我校老年大学的参演节目获得二等奖。

本届文艺汇演共设舞蹈、服饰和合唱三个类别,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5所老年大学139个老年艺术团队4500余人参加了演出。演出设立一等奖(金牡丹奖)、二等奖(丁香花奖)、三等奖(百合花奖)、优秀奖(荷花奖)及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全国老龄办副主任肖才伟、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中共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副市长陈远飞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和颁奖典礼,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官网对文艺汇演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我校老年艺术团民族舞蹈队代表同济老年大学参加了演出,经过专家的严格评定,在74个舞蹈节目中荣获二等奖

我校老年艺术团民族舞蹈队是上海市首批100家五星级团队,2016年在湖南湘潭参加第五届全国老年大学文艺汇演中获得三等奖。2017年参加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举办的首届社区教育文艺成果展演,获得“十佳节目”的荣誉称号。本次参演的节目是京剧舞蹈《心有翎兮》,属于古典舞一类。舞蹈采用京剧旋律作为伴奏音乐,巧妙地将京胡、击打乐、唱腔、念白等元素组合到一起,加上演员在服饰、身韵、眼神、步伐等方面的表现,达到了用舞蹈的形式表现国粹的效果,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价值。

参加本次演出的演员共16名,平均年龄58.8岁,其中最大的65岁。为了准备本次汇演,队员们一个暑假没有好好休息,坚持每周两次排练。为了确保演出顺利进行,防止道具在飞机托运时损坏、丢失,大家甘愿乘坐12个多小时的火车随身携带。为了适应哈尔滨大剧院特大型舞台演出,队员们走台结束后马上在一个简陋的过道里进行训练,调整队形和步伐节奏,执着精神十分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