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上海铁道学院院长夏建新同志逝世

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235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上海铁道学院院长夏建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102995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3岁。根据夏建新同志遗愿,丧事从简,仅举行家属告别仪式。

夏建新同志19287月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19507月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系教授、研究生导师,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夏建新同志长期从事内燃机结构与设计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异,深受学生欢迎。先后参加“铁道部16V200型高速柴油机的设计试制”“六机部12V200型高速柴油机的设计试制”等省部级科技项目20多个。出版专著、译著6部。在《内燃机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多篇论文获铁道部高校优秀论文奖和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优秀论文奖。曾任上海铁道学会常务理事及机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汽车工程学会(SAE)国际会员、上海欧美同学会密执安分会副会长、铁道部内燃机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铁道部学位评审委员会机车学科评议组成员。

夏建新同志19841月担任上海铁道学院院长后,坚持党的领导,团结班子成员,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加强师资队伍和学术梯队建设,提升科研和科技开发工作水平,努力把学院建设推向新的阶段。他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推动学分制、教师工作量制、教师进修制等的制订实施,提升了学院的教学水平,改善了学生的学习风气,为学院升格为上海铁道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夏建新同志逝世后,其生前的同事、好友、学生通过致电、致函、微信留言等方式,表示深切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原上海铁道医学院党委书记王文浩在《回忆夏建新老院长》一文中写到:夏建新教授离我们而去了,我心里很难过,很怀念他。夏院长是著名的内燃机车专家。全国4所交大在庆祝交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时候,上海交大推出的学校四大科技成果之一就是交大内燃机车专业毕业的校友在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研制成功的“东风11”型内燃机车。那是当年铁路第一次大提速的主力机车。夏建新同志就是著名的内燃机车专家。他是老专家,当时是党外人士。入党以后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他说话不多,但党性很强,默默无闻地努力工作,什么任务交给他,他都能很好地完成。他担任上海铁道学院院长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在两校合并的初期,同济老科协的工作非常困难,当时夏院长已经退休,他鼓励我说,不要怕困难,原上海铁道大学机电学院的老师大多来自上海交大,老专家很多,住得又离学校很远,你要多关心他们,把老科协工作做好,送去党的温暖。当时他年亊已高,视力又很不好,乘公交车连站牌上的字都看不清,但他克服困难,坚持参加老科协活动。他还说,老科协虽然原是铁路系统老科技工作者的组织,但与同济大学有着“血缘关系”,因为李国豪院士是中国老科协的创始会长。在李国豪院士的关心下,老科协的工作顺利开展起来。夏院长经常参加老科协的活动,他的“不令而行”,带动了大家,使原机电学院的老教授参加老科协的活动人数最多。回想夏教授勤奋刻苦的一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尤其值得我们学习。他的板书、他的讲稿字迹工整,如同铅印的一般,这种好习惯永远値得我们学习,是我们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