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退休老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四)

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92

我与共和国同龄

陆敏恂(原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我的祖国和我 像海和浪花一朵”“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贴着你的心窝”每当我听到“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时,我总是禁不住满含热泪,激动万分,因为我是共和国同龄人。共和国是我的母亲,我在共和国的抚育下长大,在共和国培养下成长,与共和国一起经历风风雨雨,沐浴在共和国改革开放后的阳光雨露下幸福生活。

194934日,我在上海出生,迎接的是上海解放的隆隆炮声,我与共和国同岁,我幸运,我光荣,我自豪!我与共和国同成长,我们经历过解放初的贫困,三年自然灾害的艰难,上山下乡的磨炼,文革的涤荡......;我们也听过“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也曾幸福地“荡起双桨”“尽情欢乐”,我们“学习雷锋好榜样” 。从少先队到共青团,最终为共产主义理想加入共产党。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从来没有忘记党对我们的培养和祖国对我们这一代人的期望。

在江西农村插队的那段时间,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学到了农民的淳朴,尝到了生活的艰苦,更得到了磨炼。对我来说,是我一生的最宝贵财富。也是在那里,我成为了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始终不渝的信念,实现了始终不渝的初心。

在推荐加考试的成绩下,73年跨进了同济大学这一著名学府,毕业后又留校工作至今。在学习和工作的每个阶段,无论在国内的继续学习和国外的进修,无论在系和学院的基层工作还是在学校岗位的工作,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总觉得只有努力和勤奋,才是我们这一代人该为党和国家作出的应有贡献。

从“工农兵学员”开始到博士研究生,从助教开始到教授、博导,从政治指导员开始到校党委工作;从1973年进同济到2015年办理退休,一晃在同济学习、工作了42年,也见证了同济在文革结束后的迅猛发展和改革开放后的日新月异。从“小家”看“大家”,从学校看国家,喜悦地看到我们的祖国,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综合国力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各族人民过上了富裕、幸福的安康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一个共和国的同龄人,是最有深切体会和亲身经历的一代人。

2019年,共和国迎来了70岁生日。作为同龄人,我们也迎来了70岁生日。岁月沧桑,日新月异,我们进入了老年,但我们的共和国永远年轻。过去的风雨没有阻止共和国的成长壮大,每次风雨过后的彩虹证明了我们有一个伟大的党执旗引路,我们有扎根于人民的领导,我们的祖国经济上更有实力,政治上更有定力,国防上更有威力。党的十九大已经描绘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出更多中国梦的奇迹。

今天我们这一批和共和国同龄的人退休了,但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永远不会退休,我们永远是党的人,未来的日子里,一定会不遗余力发挥应有的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工作一辈子。

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