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退休老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九)

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144

我和我的祖国

——我与共和国一路同行,一同成长

欧阳杰(医学院)

19502月,我的家乡闽西北古城泰宁解放了。我刚满12岁,小学六年级,和同学们欢欣鼓舞上街打腰鼓,高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欢庆解放。

不久,我家里住进了解放军剿匪部队的官兵。我与解放军朝夕相处、近距离接触,他们待人诚恳、态度和蔼,亲切地叫我“小鬼”,还常给我讲他们经历的战斗故事、教我唱军歌,给我留下良好印象。特别是见到部队的小兵背着小马枪,感到挺神气,内心特别羡慕。

19513月,我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报名参军如愿以偿,在驻军的营卫生所当卫生兵。部队里干部、战士都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身经百战的老兵,官兵一致,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给我留下许多不可磨灭的记忆。

在一次长途行军中,我双脚磨起了血泡,走路一瘸一拐,被骑在马上的团首长看到,立即下了马让警卫员叫我过去,微笑着叫我:“小鬼,走不动了吧,过来,我们换一换。”我既觉得亲切又感到很不好意思,不敢上马,于是首长让警卫员硬是把我连拉带抱扶上了马。后来,团长让马给小鬼骑的故事,就纷纷扬扬传开了。这种官爱兵的亲近感,至今仍让我难以忘怀。

我忘不了卫生班刘川班长,他像大哥一样从生活上关心照顾我,行军途中帮助我背背包。在业务上,手把手地教我技术要领,为使静脉注射一针见血,让我在他身上反复练习穿刺。他还经常给我讲过去的战斗故事,遇到艰难困苦怎样处置,如何正确待人处事……,使我心悦诚服地看到自己的不足,感受到共产党员的情操与良好形象,他们成为我学习做人的楷模和人生启蒙老师。

1953年初,部队奉命紧急赴朝鲜参战,我与战友们经历了艰难生活,并肩奋斗中得到锻炼与考验。一次,我与战友毛玉杰带两辆汽车去后方基地领取药品器材,在途经咸兴遇到敌机空袭。前方一辆汽车的油箱被敌机扫射打中起火爆炸,接着炸弹呼啸而下,有一个就在离我几十米的地方爆炸,我被一股强烈气浪掀倒在地,等我爬起来抖掉身上尘土,两耳嗡嗡作响,什么也听不见……我见证了在敌机狂轰滥炸战友受伤牺牲年轻生命使我懂得从书本上难以学到的人生哲理,为后来人生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朝鲜回国后,我们铁道兵部队在参加祖国铁路建设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随部队转战南北,从东北的原始森林西南的云贵高原西北戈壁荒漠到东海之滨,从祖国海南岛到地震的救灾现场,全国各地除西藏外都曾留下了足迹。我从实践中努力学习,不断进取,使我成长为一名人民军医

特别难忘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在我国面临美苏两霸可能从南北夹击的情势下,党中央审视国际形势,决策进行西南“大三线建设”,而建设铁路交通大动脉是关键性前提。毛主席发出“成昆线要快修”的指示,并说:“铁路修不好,我睡不好觉,没有钱,把我的工资拿出来,没有路,骑毛驴去,没有铁轨,把沿海铁路拆下来,一定要把成昆铁路打通”。

我亲历、见证了在修建成昆铁路中战友们日夜奋战的许多场景,那些在艰巨工程施工中遇到危险,宁可牺牲自己也要尽全力保护战友的同志们的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至今仍历历在目。特别是在多次“大塌方”的生命大抢救中,在彼时军医大学医疗队专家教授指导下,我们完成了高难度手术,挽回了许多战友的生命,至今记忆犹新。这些一直鼓舞、激励着我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不断前进

1982年,我脱下戎装转业到上海高校工作,服从组织决定,放弃从事多年的专业技术工作,改做党政管理工作。我从头学起,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经过多年奋发努力,提高了文化底蕴增加了生活积淀,丰富了人生阅历,完成了工作任务我不仅被学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还被上海市委命名为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退休以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工作,为创建学习型小区、构建和谐社区尽心尽力;心下一代,我积极参与学校关工委工作,先后为校内外大、中、小学生宣讲形势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报告,累计听众达一万多人次。我完成了华丽转身,得到党组织肯定,先后获闸北区大宁街道社区教育先进个人、同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高校系统退管工作“老有所为”精英奖、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倍感党的温暖,深知这对我既是激励,更是鞭策。

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祖国啊,您是大海,永不干涸。我是大海中的浪花一朵,我与您一路同行,风雨同舟,逐浪劈波。是您母亲胸怀为我提供广阔舞台助力我砥砺前行,不断爬坡,为您奉献了青春年华。亲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您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艰难,我为您分担忧愁,也与您分享欢乐。与您一同成长。和您感恩之情说不完、道不尽,将永志不忘,铭记于心,重新塑造自己,让生命继续闪光,给您增添一抹新光彩,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