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银龄教师西部支教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有关实施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持续做好对口支援喀什大学和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工作,824日下午,银龄教师西部支教座谈会在同济新村老年活动中心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出席并讲话。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徐讴平、副主任周上玖、组织部部长助理郝朝洋、支教教师陶伟忠、胡春风、杨海真、胡宗福、张颖、庞徐薇参加座谈,座谈会由离退办副主任倪佩琼主持。

吴广明首先感谢银龄教师一年来的辛苦付出,为各位老师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并取得显著成绩感到高兴,特别是大家在支教过程中能以身作则,在为人、为教方面起到的示范带头作用,充分体现出了同济人的工作水准和大爱情怀,着实令人敬佩。吴广明叮嘱4位即将参加新一学年支教工作的银龄教师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要正视东西部办学差异,用适当的方法将自身的理念和经验带给受援高校;同时要求离退办和组织部继续做好银龄教师的关心关爱工作,加强与受援高校、银龄教师和校内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对银龄教师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做好梳理并切实解决。

徐讴平介绍了教育部银龄教师西部支教工作的政策背景和学校为坚决做好此项工作所做的落实布置,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我校银龄教师的支教情况,特别是在受援高校的教学、科研和传帮带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参加2021-2022学年教育部银龄支教项目的8位老师中,有4人续签了2022-2023学年项目,其中赴喀什大学3人,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1人。

组织部部长助理郝朝洋表示,看到银龄教师们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感到高兴又自豪;老教师们的优异表现正是同济人“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体现;各位银龄教师放弃上海优渥的退休生活,远赴艰苦边陲支教的精神让人感动。根据学校有关会议精神,从2022-2023学年起,参加西部支教的银龄教师将纳入学校挂职干部统一管理,组织部将会与离退办和其他部门一道,为银龄教师西部支教提供保障。

座谈会上,6位参加支教的银龄教师畅所欲言。大家感谢学校的重视和关心,交流支教经验,总结工作教训,探讨如何将教学观念和管理理念与西部高校的特点相融合,回顾了支教过程中发生的生活趣事,并对银龄教师选派和管理、就医配药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文/徐讴平、徐真,图/丁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