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领航”引领“群雁齐飞”—— 同济大学离退休支部书记培训班举办第三次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及《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同济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于831日下午开展了由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王馨怡律师带来的《老年人权益保护之【民法典】新规》的线上法律讲座。70多名离退休支部书记在线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大部分老同志深有感触。有的老同志说在敬老节前夕举办这样适合老同志的讲座不仅体现了学校对老同志的关心而且显得十分有意义。如机关退休第二党支部孙金花所言:《民法典》对老年人的权益保护进行了全方位提升,令老年人更有了安全感。《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其颁布标志着我国法治事业迈上新台阶,公民的权利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地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机关退休第二十一党支部俞雅珍:听了《民法典》讲座感言如下:(1)《民法典》的有关老年人权益的法律知识的宣讲真是及时,我们自己应努力学习、赶快跟上。(2)今天讲解内容与时俱进、适应数字时代老龄化社会的需要,对社会和谐做出贡献,我们要努力跟上才是!机关退休第十四党支部陈风:《民法典》对老年人的权益保护内容比较多,我们应该组织退休党员有针对性的学习,及时了解《民法典》对老年人各项权益保护的具体内容。保护好自己的权益。   

有的老同志说《民法典》的出台体现了我国治理体系、法理能力的提升,也是依法治国的体现。如土木学院地下系退休党支部王静枫:我有三点体会:1、这是一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生动实践——《民法典》秉持了“人民至上”理念,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2、这是保障人民权利。在“民”与“法”之间彰显为民情怀——这是关系到14亿人民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的“权利宣言”。是篆刻在字里行间的“人民情怀”;3、这是推动“中国之治”进入更高境界——《民法典》托举“家”的温馨,用千万个家庭生活的个案,为社会公平正义护航。机关退休第九党支部林建一:《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维护人民权益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土木学院退休党支部范佩芳:《民法典》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编订纂修而成的,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

有的老同志说通过学习《民法典》,进一步理解了法律的尊严也感觉到了在制度层面有所创新。如机关退休第二十五党支部杭林红:通过今天的讲座有了进一步了解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我们老年人在遇到类似问题和困难时要拿起法律武器保障适应现今社会的发展趋势,突出细化了作为民事主题的自然人所拥有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名誉权、隐私权等等,加强了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有关的人格利益的保障,从法律层面对人格利益和权利进行了肯定。《民法典》还实现了多处制度创新,完善了网络侵害责任制。机关退休第十党支部周小珍:《民法典》要大家懂法、用好法,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保护好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机关退休十九党支部张殿东:对于出售房屋后还可以在第三方支持下继续居住,这一点实施起来恐怕是不容易的。

有的老同志说该讲座适合老年人切中要害,有启发、有收获。如测绘退休教工支部励增和:讲座切中关乎老年人权益的以房养老、遗产处置等现实问题,把《民法典》的法条与具体案例相结合,此前规则与现行规则相比较,化专业为通俗,听了颇受启发。机关退休第二十党支部逯勇:王律师讲的有针对性,分析明确,要点突出,于学习理解,对今后面临的养老问题,房产问题,权益保护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学会懂法用法很有帮助,收益多多。机关退休第三党支部张洪兰:学习法律知识,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我们有个幸福的晚年。艺术与传媒学院退休支部李文峰:讲座从老年人权益保障角度讲述了《民法典》信息量很大,做了很好的解读,使我们对民典法,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我们需要进一步学习提高,才能很好使用法律武器维护我们的切身利益,使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机关退休第六党支部吴梅清:王律师的讲座让我体会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进一步提升,对公平公正、民主法治等的需求更加强烈。老百姓不仅要吃得饱,穿得暖,还要活得有尊严。对財产安全、人身安全,保护的需求也更加强烈。我们国家《民法典》的出台真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观念。《民法典》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实实在在写进了法律条文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以及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决心。也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取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的老同志听后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如测绘退休教工支部励增和:讲座时长近90分钟,比较适合老年人。此外,面向老年人的讲座,宜突出“适老”。老年人往往前听后忘记,因此宜有PPT,上次讲座没有,本次有,值得点赞!还有老年人往往反应慢,截动图或闪图有困难,所以PPT宜以静态图为主,有提纲挈领内容的页面,希望不要一闪而过。机关退休第十九支部张殿东:在以房养老中,诈骗行为还是致命的,如何防范需要社会各部门特别是房产和法律等单位能切实维护老年人权益。

另外据悉也有不少退休党支部在之前已有所行动,如在土木学院退休党支部中就曾在90岁高龄老人中倡导:生前设立遗嘱。家庭的事,个人身后的事,要靠本人、子女商量着办,要倡导不把生前烦心的、遗留难处理的事带给家庭、带给组织、带给社会;对于患有重特大疾病的老人,与其把个人生前的事留到身后,不如放在生前立好遗嘱公证。这是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任的表现,也是营造社会和谐、家庭和睦、崇尚社会向上、向善、向美之举。机关退休第九党支部都已为全体党员购买了《民法典》一书,本次线上培训也将有助于支部今后开展《民法典》内容的学习。

这次线上报告也是我校2022年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第三次讲座。(图文/王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