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职工“手书中国”主题文化作品(四)

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142

有使命,有担当,同心协力抗疫情


当人们正欲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幸福欢乐氛围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武汉三镇。当除夕之夜,上海等地的医疗队伍驰援武汉的消息传出。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感觉到,这是一起重大的社会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人们对此类应激事件的通常反应,就是不安、恐慌、焦虑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有难,我有责。没有人布置任务,也没有人提什么要求,更没有人下达工作指令。作为对上海大学生心理健康负有责任的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我和我的同事们立即自发地、主动地行动起来。

我们首先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制作并向全市大学生提供一份针对疫情应激的心理自助手册。以传播新冠肺炎的科学知识,及如何对待、处理自己和他人遇到的心理问题。第二件事,是向全市高校的心理老师们,发出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倡议书。第三件事,是制作并向全市高校的心理健康老师们,提供一份针对这次疫情应激的心理援助指南,以帮助老师们尽快投入工作。第四件事情,是组织专家力量,对老师们在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支持和督导。第五件事情,是向老师们提供各种工作信息和资料。面对漫天飞舞的各种信息和资料,为减少对老师们的干扰,并节约时间和精力。我们需要进行分析鉴别,向老师们提供最有用的信息和资料。第六件事情,是组织老师们参加网上的专业培训,以更好地应对工作的需要。第七件事情,是参与社会服务及支援湖北武汉的工作。在我的组织下,一部分上海的专家和老师,参加了中国心理学会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组建的服务全国特别是服务湖北武汉的专家团队,并且开展了相应的工作。第八件事情,是向全市高校的心理老师征集针对这次疫情的科普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学生和社会推送。第九件事情,是我开放自己的微信号和邮箱,向有需要的咨询师提供帮助和督导。

我和老师们制作的《上海大学生疫情应激心理自助手册》,不仅获得上海大学生的欢迎,也被外地同行赞许并转发。我们制作的《上海高校咨询师抗击疫情应激心理援助指南》,不仅帮助了上海高校的老师们,而且被一些外地同行转发,使外地的老师们在工作中受益。我们的倡议得到老师们的热烈响应,大家在各个学校的领导下,开通并且运用热线电话、QQ 语音、微信平台等技术手段和工具,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开展疫情相关的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我们及时向心理老师提供工作信息、资料,开展专业培训、业务指导和督导工作,为心理老师提供了温暖而有力的专业支持,使他们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总之,本人作为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长和上海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在这个非常时期,和同事们团结一致,同心协力,领导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并积极参与上海心理学会的工作,为这次抗击疫情努力工作,做出并将继续做出我应有的贡献。

(机关党委退休第二党支部  陈增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