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职工“手书中国”主题文化作品(五)

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00

最可爱的人


在祖国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每一天,我的脑海中显现出一幅幅鲜活的画面,平凡的人们给了我很多的感动,心中时时涌动着暖流。我时常在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争中,谁是共和国的中流砥柱?谁是最可爱的人?塑造和升华一种能让我们民族更加为之骄傲的精神是什么?

当疫情像罪恶的魔影,显得面目狰狞,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游荡、徘徊,使我们安康的生活失去了往日的宁静。于是,在茫茫的天宇之下,走来了一队不屈的人们:昂首于队伍前列的,是以镰刀斧头为标志的共产党员。“我是党员,让我先上!”这铿锵的誓言,铮铮有声,黎民铭记。党的缕缕阳光,驱散着肆虐的2019-nCoV,面对生死的考验,共产党员站在最前列,把党的旗帜举起来、让党的声音响起来、形象树起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抗疫的第一线,积极分子用实际行动呼唤着时代最强音——“我要入党”。在守望相助的日日夜夜,中华民族的先锋分子把对人民的挚爱,掷入自己的胸渊;在直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场上,在危险降临的关键时刻,平日里深埋在心中的信念、价值,关于人生的种种理念,此刻都化作沉着与坚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报国之心,与世同在,与时俱进。

是啊,每当共和国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总能看到那熟悉的身影——共产党员,他们是扎根于神州沃土,扎根于人民心中的英豪。是中华民族刚直的脊梁。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希望。此时此刻,我看到了在学校、在学院防疫第一责任人是书记、校长、院长。听!“责任状”上把“师生安慰放在第一位”的誓言掷地有声。院系的主要领导坦言:师生安危出了问题,我们还有脸活着吗?话语简洁,这些朴实的字句,是闪烁在人类精神坐标上最耀目的光华。今生今世,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党的力量、国家的力量。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总理在武汉体察民情,看望一线白衣天使的关怀,面对凶残的2019-nCoV病毒,面对全国人民,面对整个世界,字字重千钧,豪迈宣告的分量: 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疫情”肆虐,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而中国共产党人忧国忧民所铭刻的一种伟大精神——“同舟共济、自强不息”,无法磨灭,永不磨灭!心中的长城永不倒。

你说你要走,我知道我和孩子留不住你。去吧,人民需要你,国家需要你,为人民和国家献出一切是你的天职!”用生命守护生命,这是一幕父子送妻去武汉抗疫的感人对白。没有人通知她,没有人说她非去不可,但她去了。只是凭着一种精神,一种在人民安危遭遇危险时,纵然是刀山火海也得往前冲的精神。因为有了你们,共和国的白衣战士,肆虐的疫情才没有造成更大的危害。当武汉等地的疫情告急时,市民的衣食住行一切正常,各地的百姓动情地说,有共产党在,有人民政府在,有白衣天使在,我们什么都不怕。看到患着的眼睛,我们感受到信任。

因为有了人民这样高度的信任,白衣卫士才义无返顾地来到了抗疫第一线。当中央电视台的屏幕上出现了:由无数身着白色防护衣和头戴防护镜交织组成的特殊风景线时,防护镜片的玻璃反射着太阳的光辉,映衬在这血肉筑就的长城之上时,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会有一种无法抑制的冲动,是啊!这就是共和国的卫队——我们最可爱的白衣战士。有你们在百姓就放心!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我们最可爱的人在生死攸关,用生命筑起新的长城。在平时他们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在危难时机,他们殊死拼搏,舍生忘死,欲与疫情试比高。人们不会忘记,50后的老军医,带头为重症患者动手术,他深情地对旁边的年轻医生说,我临床经验丰富,让我先上,万一我……。在生与死、家与国、退与进的考验中选择了后者。紧要关头,尽显医德、医风的光彩,彰显着患难与共的责任感。

这些天来,与其说是一场人与疫情的搏击,倒不如称之为挚爱与天灾的较量。疫情成为媒体的高频词,成为人们议论中的中心,成为党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守望相助,共度难关,市民之间浓浓的人情味,洋溢着全社会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责任感。而相互间的温情,更是一种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

在那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里,上海人民始终关注着抗击疫情的进展,始终与疫区人民守望相助。多难兴邦,新型冠状病毒的阴霾挡不住人民前行的步履。上海电视台举办的“抗疫”实景采访和新闻媒体公开透明的正能量,是中华儿女同舟共济的缩影。一篇篇来自一线的图文中透出的不仅仅是铿锵的话语和旋律,更是一种人类必定战胜一切灾难的坚强信心与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海人民捎去了对疫区人民最深切的关爱和最衷心的祝福,是啊,祝福也是“免疫力”。这是蓝天下的至爱,这是人文精神的体现,疫情奈何我们不得,死神也望而却步。我们将庄严地宣布,用不了多久,中国将重现蓝天,武汉将重现蓝天,社会主义的祖国永远是大好河山的艳阳天。

疫情并不可怕,我们有坚强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我们有最可爱的人——白衣天使,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笔者深信中国一定能阻击疫情,塑造和升华一种能让我们国人更加为之骄傲的民族精神——我的中国心。

土木工程学院退休支部  王静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