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职工“手书中国”主题文化作品(六)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119

宅居在家 ,也是战斗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一个退休人员的心声


2020年的春节假期,对中国人民来说极其不平凡,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蔓延。国家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各地打响。在党中央领导下,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各自以不同的方式投入战斗,决心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和最严厉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这中间,英雄人物、动人事迹层出不穷。

在这场历史上注定要写下浓浓一笔的全民战斗中,作为一个普通的退休人员,我不是医务工作者,无法直接到第一线参加战斗,是我的深深遗憾;我作为一个退休人员,因年龄和身体原因,不能在危难时刻,做一名志愿者挺身而出,是我的深深内疚。但是,我深深理解,在当前病毒肆虐的过程中,阻击疫情蔓延,最快、成本最低的方式,就是人人行动,自我防范,坚守在家。 “宅居”,就是当前投入战斗的新型形式,虽然不在第一线,但却事关全局。我们能否彻底战胜病毒,尽快恢复生产,让经济发展迅速进入正常轨道,全赖于我们在春节期间和春节后两个14天周期,能否成功克服传统生活习惯,人人坚守,在家宅居”,从而彻底阻断病毒潜伏期“人传人”途径。这是国家兴亡、民族存亡大计,因此在自我隔离期间,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访友,勇战“寂寞”,是我应尽的职责;在微信里和外界联系,不信谣、不传谣,鼓舞信心,传播正能量,是我应尽的义务;每天通过电视新闻,了解全国防疫的战斗进程,感受英雄人物、英雄事迹对心灵的震撼,让自己的脉搏时时和祖国的脉搏同跳动,是我应有的情怀。

在坚守在家宅居”的日子里,我的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这么近,这么近和祖国紧紧贴在一起。

面对每日公布的疫情数据,一步步不断往上攀升,我的心沉甸甸。我为疫情的扩大忧心忡忡,我为武汉、为湖北忧心忡忡,内心深切地呼唤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面对每日公布的疫情的数据一步步不断的下降,我的内心振奋不已,我为祖国最终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内心高喊着,“祖国我为你骄傲!”、“我的同胞,我为你骄傲!”。

在坚守在家宅居 ”的日子里,我的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这么大的震撼;我的情感从来没有这么起伏波澜。

当我看到一批批医护人员心怀大爱,克服各种困难,放弃春节休假,告别亲人,冒着风险逆行而上,从全国各省、各地奔赴武汉抗疫第一线,我不由热泪盈眶,恨自己不能驰援第一线战场;看到一批批等待急用的救援物资,带着全国各地人民的深情厚谊,以最快的速度运送到武汉、运送到湖北,我不由万分激动。惭愧于自己,在疫区最需要物资之时力所不及,只能捐出微薄的少量钱款。

在坚守在家宅居”的日子里,我的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这么细细地想;从来没有这么细细地进行横向比较。

试想,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在碰到如此重大疫情面前,能迅速做到一声令下,一座一千多万人口的城市瞬间隔离,从而最大程度地控制住疫情的发展与蔓延;有哪一个国家能做到几万

医务工作者和大批物资,在最短的时间,从各地迅速驰援到疫区; 有哪一个国家能做到两座占地6万平方公里,有千张床位的医院,在短短的10几天建造好并投入使用;又有哪一个国家能做到一声号召,十几亿人口自愿在家自我隔离,同时一切生活供应仍然有条不紊,供应如常。而这一切,只有中国,只有中国能做到!在这细细的、无形的比较中,我为祖国而自豪我为祖国在重大疫情面前,采取的正确、果断的措施,取得突出成效而自豪!我为自己生活和成长在祖国大地而自豪!

在坚守在家宅居”的日子里,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这么理性思考,理性地、辩证地看待今天新型的国际关系。

从各国政府、各国政要给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发来的一封封对中国遭遇特大疫情,表达诚挚的慰问与祝愿的电文中;从各国政府、各国民间组织给中国发来的一批批抗击疫情的援助物资中。我深深感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友好情谊,“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日本捐赠的物资中,写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标识,就是各国人民送来的暖暖情谊的最好代表。在感受这一份份暖暖情谊的同时,我还深深地、理性地懂得,这种友情不单是来自于一种纯友情,它还来自于我国的国际声望,来自于我们支援各国的礼尚往来,来自于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只有在不断发展经济的同时,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才能赢得国际上更多的尊敬,才能为友情赢得更深厚的基础。

宅居在家,与疫情作斗争,我理解了很多、懂得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在收获中,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在收获中,我懂得宅居”在家,与疫情作斗争,绝不能被动地在家“休闲防范”,而更多的是应该静静地坐下来,利用时间、把准信息,深深思考,提升自己的理性、提升自己的情操、提升自己的思想,提升自己的家国情怀!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让我们“从我做起”、“从小处做起”,在宅居”中提升自己;宅居”中,静静等待美丽的春天,静静等待山花烂漫的时光到来!  

愿春暖花开,祖国平安!愿春暖花开,你我平安!


张一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