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职工“手书中国”主题文化作品(八)

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39


抗击新冠肺炎,成了2020年春节挥之不去的难忘岁月。在1月底,疫情还在攀升之时,人们就期盼着什么时候出现拐点。回顾短短的而又艰难的抗疫时段,不禁浮想联翩。


民心

  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从历史上的抗日战争、推着小车支援前线的解放战争,到新中国建立后的抗美援朝、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到1998年抗洪、2008年抗寒和抗震、2003年和2020年的抗疫,都证明中国人民是不屈不饶的,是自立自强的。在这次新冠肺炎蔓延肆虐之际,中国人民是有整体意识的,有自律精神的。当有突发事件发生,从大局出发,同心协力,服从统一部署。武汉人民承担了精神压力和病患的折磨,经历了刻骨铭心的日子。


爱心

在疫情袭来之时,人们宅在家里,为的是不给国家添乱。大家不信谣,不传谣,每天看电视,关注疫情,关注抗疫前方的英雄们。更有众多志愿者为抗疫积极奉献。老党员为抗疫捐款,企业家为抗疫捐款捐物,组织运输。志愿者把守交通通道,深入小区为居民测量体温,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组织物资运输对接,为白衣天使服务……


仁心

全国各地和解放军派出40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生驰援武汉。84岁高龄的院士来了,众多重症救治的医生来了,顶尖的医疗专家来了。更多的医疗仪器、医疗设备、医疗物资来了。一批又一批白衣天使冒着生命危险,与时间抢人,救治病患。他们是当代的黄继光、董存瑞。医生用医者仁心治愈了病人,一个个病人走出方舱,走出病房,迎来了久违的阳光。


初心

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全力打赢新冠肺炎总体战、阻击战,发出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行动号令,部署抗疫的步步行动。共产党员在抗疫中,冲在前面,最危险的重症监护室有他们的身影,最艰难的病患救治有他们的汗水。虽然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衫,但是他们将对病患的仁心付给了病患。面对最危险的救治行动,他们都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抗疫的一件件一桩桩,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责任心

让我们欣慰的是,在这次抗疫中,有许多95后、00后的医生、护士参加了驰援武汉的队伍。他们成为救治病患的接力队员。在42000名医疗队员中,有12000名是00后。他们在救治中成长,在磨难中感受责任。我们可以说,当代青年人是可以担当大任的。


疫情会随着我们抗疫慢慢远离,但是疫情也给我们更多的思考:我们还要做些什么,我们还要想干些什么。

民心,国之基;爱心,人之德;仁心,医之道;初心,党之魂。

由此,我想到了,我感到了,中国会崛起,中华能复兴!

机关退休2支部  曹丽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