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职工“手书中国”主题文化作品(九)

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88

召唤”,召唤着我向英雄学习

——今天我在中华艺术宫瞻仰“召唤”摄影美术展



历史将铭记这个悲欢交集的严冬。

这个世界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立而出的凡人。二十四史不是睡着而是醒着,这是一个永不倒下的民族。

伴随着魂厚的国歌声,艺术宫内一曲曲熟悉的旋律、一首首沁人肺腑的诗文、一张张美轮美奂的摄影在墙体四周布展,艺术家们秉承“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奉上了800余幅作品,给眼睛以光明、给耳膜以呼唤。图文宛如流星划破沉寂的夜空,犹如火炬穿透新冠恶魔……由上海市卫健委、解放日报、澎湃新闻网、中国文学家艺术协会、摄影家协会等七部门举办的“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召唤’摄影展”,召唤着我去学习。这里是观察中国、诉说春天故事的窗口,是崇尚人民英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去处。承载历史重荷的时代需要崇高,历尽数度劫波的人们呼唤崇高。

火红的帷幕、攒动的人头,迎来了一批批参观的人流。当我走进展厅,两个夺人眼球的巨型大字”召唤”,在20余米“抗疫群英谱图”的映照下熠熠生辉,将展会的主题刻画的淋漓尽致。“召唤”直面武汉、直面湖北、直面祖国同胞,是一级战疫的冲锋号。今天在这里,鲜活的形象、睿智深刻的精神走向我、认识我、教育我。

川流的人群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对每幅作品的感悟也各有不同:饱经风霜的老人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年富力强的中年,心潮激荡逐浪高,数风流人物看今朝;风华正茂的青年怀揣着初心前行、肩负着使命抗争。我的感悟是总书记召唤着14亿国人正在勾勒一幅抗疫的时代画卷。

在中华艺术宫,当我打开被装订成史册的抗疫“时光”,看到了湖北武汉流去了阴晴圆缺,留住了血脉风骨。触目每张照片都会有无穷的感慨在我心中涌动……一幅幅的它,把我带入武汉抗疫难忘的70天。

 “十万火急、保家卫国”“勇士出征、中流击水”“火线入党、党员先上!”每个栏目都有主题词。一幅幅美画串起了一个个故事。摄影绘声绘色地讴歌了那几个月难忘的时光。战笔绘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逆转抗疫初捷的乾坤”;镜头聚焦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看“召唤”,互对照。在中国革命史上有两支队伍让我浮想联翩:

回首1949524日,在十里洋场南京路有人民解放军露宿街头过夜的感人一幕,他们是上世纪40年代的人民子弟兵。

时光跨越了70余年,今天眼前的一组摄影让众多的观众泪目。在火神山医院,324日的走廊内,一支拖着疲惫身躯、还没来得及脱去防护服的白衣护士队伍,在参与了十多小时战斗后齐刷刷地倒地歇息,她们是新时代的红色娘子军。

今昔比对,乃何其相似。我看到了武警战士向她们行军礼,普通百姓向她们深深地鞠躬作为共和国的公民,祖国就是我心中的“团队”。个人因融入团队而存在,个人因团队的荣光而自豪。听“召唤”、互对照:

回眸:194812月毛泽东吹响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军号,当年,普通百姓人拉肩扛推着独轮车冒着枪林弹雨,为前方将士送弹药送公粮的壮观场面……

时空也跨越了70余年,今天习总书记发出了打赢抗疫人民战争的指令,历史画面在武汉街道又活灵活现地重演。眼前又一幅画面感动中国、动容国人,封杀新冠肺炎“当惊世界殊”。这里有快递小哥每天义务去医院运送医疗防护品的艰辛。这张摄影照是沿路百姓抓拍的:在一月份的风雪中他骑着“小电驴”满载物品风驰电驰,焦急心情、满头汗水的他,迎来了过路百姓的赞许;这里还有他们每天凌晨义务为白衣战士接送上下班的好口碑….一张张摄影作品中的她们,还有更多地拉入了上海人情感生活的视野。

这是一封本市第五康复医院柴丽莉的家书,引来了众多的共鸣——谢谢你,老公,总能站在我的背后默默地支持我、鼓励我、呵护我,无怨无悔!……亲爱的不是我无情,真的,我想关心的人很多,也有太多的人需要我关心,我已无暇顾及你和家人……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就是中国女性——白衣战士的情怀。人类最宝贵的真、善、美在一个个瞬间,一个个地点定格。

有一张相片引人瞩目,有一段对话发人深省。母亲带着3岁的儿子走近了白衣勇士的群像前肃立,母子对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妈妈,你看、你看,阿姨的脸都被弄破了,她们是谁,为什么呀?妈妈轻声地说,阿姨的脸是打坏蛋时受的伤,她们好多人都是共产党员。妈妈什么是共产党呀,我知道她们是好人。“共产党”的英名已沁入了幼童的心灵。

我是谁,为了谁?入党为什么,戴好心中的党徽,发挥表率、我还能为党做些啥?今天我学到了不少。

置身于这样一个主题鲜明,气势恢宏的展览,艺术家们以诗言志、以画咏情,抒发强烈的爱国情怀。我十分佩服主办方和策划者的大手笔,仅仅就从“战役无处不在的方仓医院一角”“情到深处”,勇士们用生命的诗篇,正在续写生命不息的篇章。摄影中展的 “背影”“特殊生日”“坚强后盾”“让党员先上”……展区安排的井然有序。构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体系。

人们怀着不同的心情步入展厅,又怀着同样的心情离开这里。艺术厅没有寂寞过。


(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  王静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