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开展老年人应对疫情心理健康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227


512日上午,同济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开展“老年人在疫情中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培训,邀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筹)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旭东为大家释惑答疑。全校近90名离退休支部书记和离退办工作人员在线参加了培训。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的生活陷入了半封闭的状态。对老年人来说,虽说“宅在家里就是为防控疫情做贡献”,但经过三个多月的在家蜗居,有些老年人难免会有孤独寂寞之感,有的甚至情绪低落,心情烦躁。面对疫情,老年人应如何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和良好的情绪呢?赵旭东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临床经历和教学经验,从中国老龄化趋势及其特点、中国家庭中的老年人的特点、老年人几种常见的消极心理、几种常见的临床综合征、以及积极的应对策略等方面,以详实的数据、通俗的理论、生动的事例,分析了疫情可能对老年人带来什么样心理问题,一般的表现和症状有哪些,作为高校的退休教师,如何鉴别自己是否存在心理问题,如何预防和减缓心理疾病,保持良好的健康心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赵教授所在的专家组以特有的专业敏锐和职业敏感第一时间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工作建议——为方舱医院派驻精神科医生,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助力方舱医院救治轻症患者的成效,为武汉保卫战的胜利注入了中国特色;他还编写《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主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裴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等著作,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互动环节,赵旭东就大家提出的“如何解决长时间宅家出现忧郁或焦虑”、“如何协调小区居民因疫情滋生的不良情绪”等问题一一解答。他鼓励老同志作为“前浪”要 hold住,要建立积极、达观、自然的生活理念和方式,要有好奇心、上进心,为而不争。

培训结束后,支部书记纷纷在群里留言:赵教授的报告让我们感受到,老年人是心理相对脆弱的特殊群体,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匠心于老龄工任重而道远。在退休生活中,我们要努力“转换新角色,寻找新兴趣,树立新目标、新任务”自身特长、自身条件、自身能力、自身环境出发,实事求是评估自己,寻找到自己的新的兴趣点,树立新目标、新任务,让自己自觉转换成新角色,增加积极的心理体验,有效避免老年心理问题的产生。

(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