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来校举行在沪直属高校离退休工作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27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部署,410日,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俊强带队来我校,在逸夫楼113室开展在沪直属高校离退休工作调研座谈会。我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上海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处处长李坚真出席,教育部在沪八所直属高校离退休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党建工作的负责人以及部分高校组织部门负责人等共30人与会。

马锦明代表学校对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目前从国家到学校层面都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同济大学成立了老龄委,并制订了《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马锦明表示,学校将从加强理论学习和党建、落实各方面服务保障政策、促进老同志发挥正能量、发挥专业优势支撑老龄工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我校的老干部工作建设。

潘俊强首先传达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部党组尤其是陈宝生部长在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对老干部工作的有关要求,指出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领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在部党组领导下把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越做越好。

随后上海八所部属高校负责人开展交流发言,复旦大学老干部工作处副处长刘顺厚重点介绍了复旦大学通过抓机制、抓培训、抓调研、抓保障等措施,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大局的情况。上海交通大学退休事务中心主任、老干部处副处长颜淑霞重点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统筹人力资源处和离退休部门工作力量,加强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情况。同济大学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倪佩琼重点介绍了同济大学把老龄工作和离退休工作党建工作列入学校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并作为基层党委书记年终述职和年度考核的情况。华东师范大学离退休党工委副书记时明惠重点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挖掘老教授宝贵资源,编纂完成有关历史资料、助力学校学科建设的情况。华东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离退休工作党委副书记热核重点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通过建设工作网站、信息系统、微信公众号以及系列微信群等方式,推进党建信息化的情况。东华大学老干部办公室副主任瞿海燕重点介绍了东华大学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关心支持、加强离退休部门队伍建设的情况。上海外国语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党总支书记陶进龙重点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组织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开设“教授有约”谈心窗口、参加本科教学督导组,助力学校教学的情况。上海财经大学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牛文光重点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通过做好服务孤老、实施陪伴计划、设立“银发基金”等有效措施,精准服务老同志的情况。

李坚真在发言中介绍了市教卫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的主要思路、理念和做法,尤其是加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举措,强调以离退休党建、离退休正能量工作、如何加强为高龄老同志服务为核心考核指标,并在老干部处新增退休党建职能部门,将退休党建和离休、退休局级党建一并抓,高度重视退休党建工作。

最后潘俊强作了总结发言,表示在沪直属高校离退休工作有学校党政重视、“三项建设”到位、制度机制健全、平台搭建丰富、正能量发挥充分、服务保障精细、资源统筹全面、队伍建设有力等八个特点,并指出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抓机遇、用好“时”“势”,要充分利用好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强工作谋划;二是提站位、服务中心,要大力加强“三项建设”尤其是政治建设,不断提高老同志的“四个意识”;三是建机制、形成合力,要建立健全制度,在学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四是用优势、发挥作用,要注重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为党和人民事业持续增添正能量;五是整资源、做好保障,要注重整合利用学校、地方和社区的养老资源,为老同志提供精准化服务;六是扩宣传,提高影响,要挖掘故事、讲好故事,扎实宣传工作,扩大老干部工作的影响;七是强自身、有为有位,要注重加强离退休部门自身建设,学好用好老同志人生智慧,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会后,调研组实地调研了我校同济新村老年活动中心,并与在进行学习、活动的老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