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同济大学老年文体团队连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6-01-21浏览次数:398

   依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法规精神,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的支持下,2015年我校老年文体团队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根据《上海市老年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本市要在“十二五”期间建立一万个“老年学习团队”,对成绩卓著的,授予“优秀老年学习团队”称号。在2015年8月举行的上海市老年人学习团队评比中,通过专家评定和严格筛选,我校老年艺术团民族舞蹈队被评为“上海市优秀老年学习团队”,获得了上海市老年教育工作小组颁发的奖牌,这也是本年度上海老年大学分校系统唯一的优秀团队。交谊舞队也获批成为“上海市老年学习团队”,至此,老年艺术团9个团队成为“上海市老年学习团队”

    民族舞蹈队以追求卓越、打造精品为宗旨,长期致力于编排富有时代特色、具有较高水准的舞蹈节目。2015年3月,我校老年舞蹈队参加了“千姿百态夕阳红”上海市老年大学教育联盟第二届艺术教育成果展示,献艺的舞蹈《花之云袖》,受到组委会评委汪齐凤等艺术家和观众的好评,在16个参演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金玉兰奖(一等奖),并被选送在文化广场的汇报演出。同年,民族舞蹈队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上海市退休教职工艺术节舞蹈专场中获梅花奖(一等奖),并选送参加了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宣传部、老干部局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上海市老干部歌会”演出。

02舞蹈队演绎的《花之云袖》荣获金玉兰奖a


02舞蹈队演绎的《花之云袖》荣获金玉兰奖b


02舞蹈队演绎的《花之云袖》荣获金玉兰奖c






        在上海市老龄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九届老年艺术节系列活动“舞动申城”——2015年上海市老年人广场舞大赛中,民族舞蹈队在参赛的70多支舞队中,经过初赛、决赛、网络投票、专业评审,过关斩将,一举夺得“十佳舞蹈队”称号。

03舞蹈队在上海市老年人广场舞大赛中获“十佳舞蹈队”称号


        我校老年合唱队是我校老年文化活动的骨干力量,在每年校庆、敬老节、学校艺术节等活动中,推出精彩的节目或演出专场。2015年6月,学校老年合唱队参加上海市第十届老年教育艺术节“常青杯”合唱比赛,在14支歌队中展现风采,获得9.39分的高分成绩,荣获比赛一等奖。同年,在上海“九九关爱”重阳歌会中获三等奖,并在学校艺术节期间举办了老教师合唱专场演出。

04老年合唱队在上海市第十届老年教育艺术节“常青杯”合唱比赛中夺冠


        此外,我校老年艺术团越剧队,携新编越剧《大刀进行曲》参加上海电视台东影制作中心《百姓戏台》节目录制,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为弘扬民族艺术精萃,在学校艺术节期间,举办了“越剧艺术知识讲座”, 邀请越剧名家、国家一级演员史济华老师主讲,来自同济和其他高校200余位学生、留学生以及教师聆听了讲座。在敬老月期间,学校老年艺术团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举办文艺汇演,吸引了200多名离退休教职工观看,大获好评。

        2015年新组建了同济大学老年乒乓队和象棋队,其中象棋队在2015年上海市高校退休教职工象棋比赛中蝉联团体和个人冠军。同年,学校老同志还参加了上海市高校退休教职工桥牌比赛、普陀区域联合体老干部门球赛、闸北区体育总会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门球联赛,获得较好成绩。

05象棋比赛个人冠军获得者、我校退休老同志王新福在比赛中专注角逐


05学校象棋队上海高校退休教职工象棋比赛中蝉联团体和个人冠军




        在文化活动方面,老同志们积极参加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杨浦区委老干部局、普陀区委老干部局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展,我校书画作品参与在上海刘海粟艺术馆举办的老年艺术展、普陀区机关书画作品巡展,并在上海市老龄委、市退管会举办的上海市第5届老年书画大赛中荣获三等奖。此外,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孙丰合等6人参加了普陀区老干部局举办的老干部抗战诗歌朗诵会,深情朗读了自己创作的诗词。

06我校离休干部孙丰合在普陀区老干部抗战诗歌朗诵会上深情朗读


        总结成绩,是为了展望未来。老年文体团队将保持势头继续发展,在新的一年里百花齐放,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