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四国游侧记》——退休职工王家章

发布时间:2016-07-07浏览次数:528

    这次同济大学退休员工及家属亲朋赴北欧芬兰、挪威、瑞典及丹麦四国游,从6月6日出发,至6月16日平安顺利返沪,结束行程,园满实现了活动目标。境外游进一步开阔老年人的视野,丰富充实提高退休生活的内容和质量,为中国老龄社会增彩,书写“最美莫过夕阳红”的画卷。

     本次出行,团队共有31人,团友退休前分属各个院系部门,这次出行多数不熟识,然而活动一圈下来,兄弟姐妹们谈笑风生,忘记了年龄、辈份和职业分工,大伙同吃、同住、同游、同交流、同欢乐、同拍照、同录视频,相互照顾,老老少少变成了一家人,其乐无穷。团里还有马骥医生、潘医生等三名医生随团,让全团的健康、安全有了保障,心里踏实,快乐出行。

     一路上的所见所闻,用大量的照片、视频和文字,随时随地发往国内外。在网络时代,拍照录像等手段大大普及,我们这一团队里,这方面的高手和热心人忒多,吕信、赵珍定、王慧萍、黄锦琦、马先生、王刚、张华女士等,都擅长拍摄。从集体照中可以看出,女同胞们服装式样多,色彩鲜艳夺目,这全依仗女士们爱打扮的长处,像张帆老师携带外装估计8至9个款式,鞋子3至4双,队长张华常年带队周游,服装鞋帽都很出彩,颇具特色,服装和笑容提高了照片的视觉效果,同时对外展示了中华儿女的美好形象。

     北欧游,让我增进了对国外的了解,比如了解到这几国是高收入、高税收(收入约30-50%要上交税务局)、高福利(实际是享受你交的税金)的国家。这些国家高学历者和工人、农场农民们税后工资实际所得,相差不大,所以考大学竞争不会像中国如此激烈,不必争走独木桥。北欧人少地多,土地“荒芜”,他们没必要去广泛耕种土地。在北欧第一次看到了炸药之父诺贝尔奖的颁奖台,第一次看到小美人魚塑像,第一次看到1962年命名的世界上第一条商业步行街。第一次看到许多海拔并不高的山顶上布满白雪,似乎终年不融化。第一次体验到北欧长长的白昼,短暂的夜晚,太阳   那么留恋和厚爱北欧,但冰雪又不肯被晒化,这样的景色真是太奇妙了。

     关于此次出游,我想表扬几句:学校离退办的张权老师,为组织国内国外游活动,常年坚持不懈,热心为退休教职工服务,让退休教职工有家的感觉。旅行社的徐家彬,细心安排,考虑周到,对进出团队做到有接有送,并全程跟踪外出团队的行程,本职工作到位。作为队长的张华,她比队员辛苦,一路操心照顾队员,清点人数,协调处理突发事件。感谢学校组织安排这样一次精彩的旅程,给我们的退休生活增添一段美好的回忆。

           北欧四国游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