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易文化》讲座通知及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212

《易文化—中国方》讲座通知

    定于2016年6月30日上午9:30,诚邀黄谦老师在同济大学工会俱乐部(同济新村88号甲)底楼教室举办《易文化—中国方》讲座。欢迎各位新老学员前来参加。


                                                                                                                       同济老年大学

                                                                                                                     2016年6月16日


《易文化》课程介绍

    说到易文化,人们就会与民间占卜术算命术联系到一起。其实易经文化的作用也并不仅仅局限于占命之术。

    《易经》是中华文明第一经,是群经之首,诸子百家之源。易经文化是中国人的原创智慧,有着深奥而丰富的思想内涵,它体现出来的人生与社会的哲理,对人生对社会都有着科学的指导作用。“易”无所不包,它揭示的是宇宙奥秘之根本,体现的是宇宙大规律。

     本课程以国际易学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定博士多年来潜心研究的“中国方”为教学工具,对中国易经智慧的基本元素、基本符号,如:阴阳、五行、卦爻、天干、地支等及其关系的诠释、解读、传授,使学习者理解、掌握中国智慧的原点、框架、结构及其表现形式,使学习者从纯理性的西方式概念思维状态进入散发出中国智慧的象思维状态,回归到人的本源思维。

     本课程中通过由外而内、化繁为简,进入感性、理性、悟性合一的象思维训练,将对从中国原创智慧中衍生出来并与之密切相关的历律、心理、中医、汉字、地理风水等中国文化学科进行启蒙导入教育,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整体性面貌,将形而上与形而下结合起来,将象思维与技术应用结合起来,使学习者认知整个中华文化脉络,直接进入文化之根源和文化基因,轻松自如的进入到中国文化的各个门类中学习。

        上课安排:拟定10月22开课,每周四上午上课,每次2小时,共1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