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2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9-26浏览次数:173

各单位:
  金秋十月,我们又迎来了第25个敬老节。根据上级领导要求及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优良传统美德,营造新时期养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环境与文化氛围,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十月份定名为“2012年敬老月”。各部门应通过开展“敬老月”活动,积极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让广大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享晚年幸福生活,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年群体的浓厚社会氛围及和谐环境。
现将同济大学敬老月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今年“敬老月”活动主题是“敬老爱老,共建共享”。活动时间:2012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二、活动内容(见附表)
  三、深入开展敬老爱老宣传活动
  各部门要积极利用各种载体,大力宣传老龄工作形势任务、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特别是大力宣传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积极宣传各类尊老敬老先进典型,着力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气,形成家庭和睦、代际和顺、社会和谐的新风尚。
  四、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将“敬老月”活动列入当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工作有部署,落实有措施,活动有成效。具体工作要指定专人负责;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组织老同志“回娘家”活动。各单位领导要向老同志宣传学校和本部门的事业状况以及工作成果,认真听取老同志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积极争取领导的支持,做到物质帮助和精神慰籍相结合,切实解决部分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同时发动广大党员、团员大学生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选派责任心强的同志与独居老人结对子,经常关心和帮助他们的日常起居生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将离退休人员中的高龄老人、孤老、一老养一老、病残、生活不能自理、居住环境恶劣的教职员工作为帮困重点,为他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学校给予他们的关爱,过一个祥和愉快的节日。
  (二)突出主题,创新形式。各部门在活动实施过程中,要围绕活动宗旨,突出“敬老爱老,共建共享”的活动主题,配合学校的敬老月活动,统一步调,形成合力。
  (三)因地制宜,贴近老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老年人的原则,多为老年人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和实事,扎扎实实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切切实实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学校党政的关怀和温暖。
  附:同济大学2012年敬老月活动安排


同济大学离退休工作办公室2012年9月

同济大学2012年敬老月活动安排
时    间活动内容地点对   象承办单位
10月9日—10月11日为全体离退休人员发放礼品(由各部门负责同志统一领取)同济新村900号103室退休人员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10月中旬慰问特困老人上门慰问特困老人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各单位
10月16(周二)(9:00-11:30)组织为老同志一条龙服务沪西校区离退休人员同济大学附属医院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10月16日(周二)(9:00-11:30)组织为老同志一条龙服务新村东大门离退休人员同济大学附属医院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10月18日(周四)上午9:00庆祝第25个敬老日文艺演出(为70岁(1943年出生)退休人员举行集体生日庆典,并发放生日礼品)一·二九礼堂离退休人员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10月下旬离休干部“三看”活动上海市区离休干部离退休工作党工委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10月25日老年健康系列讲座同济新村活动室离退休人员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10月30日-31上海市高校退休教职工象棋比赛中法中心多功能厅各高校退休教职工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10月31日  上午老年活动中心剪彩沪东活动室
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11月13日举行老年运动会南校区体育馆离退休人员离退休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