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老年风采 丰富文化生活 我校第八届老年运动会在南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1-11-04浏览次数:26

    晴云秋月,金风飒飒,我校第八届老年运动会于11月1日下午在南校区体育馆举行,离退办主任何仲节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副书记方守恩、上海市高校退管会常务副主任沈惠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退管会领导及我体育教学部、四平街道党工委、同济新村居委会等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

  方副书记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本届老年运动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并预祝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他充分肯定我校老年运动会所取得的成绩,向支持、关心本届老年运动会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的工作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他说, 9月17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分析了我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提出要重视加快发展老龄事业。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包括增加老年文化、教育和体育健身活动设施。我校十分重视老年体育工作,一向保持很好的传统。校园内、操场边、家属区每天清晨都可以看到老年人锻炼的身影。离退休老同志多次组队参加上海市、教卫系统或社区组织的各类体育比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学校每年一次的老年运动会,旨在推动老年体育健身活动深入发展。现在“十二五”规划又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我们一定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相信有全校上下的高度重视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热情支持、参与,我校老年体育事业将越办越好。

  沈惠君对同济大学在丰富老年人文化活动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同济大学老年运动会对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有着良好而深远的意义,并对参赛运动员提出了“量力而行、比赛安全、重在参与、重在友情、重在健身”的意见。

  学校和社区老年文艺、体育团体在开幕式上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其中有舞蹈《微山湖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健美操《纺棉操》、八十五式杨式太极拳和四十二式太极剑等。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各个项目的比赛,有篮下投篮、飞镖、赶“猪”、踢毽子、跳小绳、掼结子等适合老年特点的比赛项目, 80分比赛和老年乒乓球对抗赛也将在日后举行。

  参赛的老同志纷纷表示,胜负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运动会的推动,广大老同志参加健身强体活动的热情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