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院系敬老活动

发布时间:2007-10-24浏览次数:175

    裴钢校长调研附属第十医院并拜访颜德馨教授

  10月17日下午,裴钢校长、医学与生命科学部主任傅继梁等到附属第十医院调研,并拜访颜德馨教授。
  在听取医院概况和发展前景的介绍后,裴校长与医院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交流。他谈到,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定位明确,医、教、研、防四方面措施到位,均衡发展,近年来发展较快。他指出,同济大学在创建一流大学过程中离不开建设一流的医科,一流医科离不开一流医院。学校将根据现有的基础制定医科发展战略,附属第十医院作为同济医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紧密对接学校医科发展总体战略的同时,强化自身的功能定位,形成自己的战略思考。在学科建设中有所侧重,引进学科带头人,注重关键人才与学科建设的“配对”,为其提供相应得科研平台和发展空间。他强调,学校医科的发展必须加强现有资源的利用与整合,在学校与医院、医院与医院之间加强沟通与合作,形成医疗、科研合力,形成科研高地。

  裴校长一行还参观了附属第十医院眼科中心和口腔中心。

  随后,裴钢校长专门拜访了中医名师颜德馨教授,就中医发展进行了深入地探讨。裴校长首先祝愿颜老身体健康。他谈到,中医是我国的“国粹”,同济医科发展中包括中医学科。我校的中医学科具备良好的基础,颜老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前世界关注中医,如何使中医发扬光大,是目前面临的挑战。他希望在颜老的主持下,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通过平台、机制建设,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同济中医学科有新的突破。颜老欣然接受裴校长的提议,并表示通过与有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形成具体的操作方案,共同探索中医医疗的科学机理,为同济医学发展贡献一份力。

  机械学院退休老同志参观嘉定校区新大楼

  金秋十月,正植重阳佳节和党的十七大召开的喜庆日子。10月18日,机械学院在嘉定校区新大楼迎来了100多位离退休的老教师。
在十分漂亮的机械新大楼底楼厅,学院党委有关负责人热情地向老同志问好,对老同志们长期以来给学院各项工作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深切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概况和百年校庆的盛典;同时围绕着入驻新校区、搬入新大楼、争取国家重点学科和学院要上的新台阶等方面,汇报了学院近期的主要工作和未来的打算。
会后,全体老同志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机械学院新大楼和嘉定校区,对学校如此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表示了由衷的高兴。

  附属口腔医院举办重阳节“免费专家门诊日”活动

  10月20日,我校附属口腔医院和新闻晨报《健康周刊》以及上海助医网联合推出重阳节“免费专家门诊日”活动,凡年满60周岁的老年患者来院就诊,均可免除挂号费享受专家诊疗服务。
  活动当天一大早便已有不少老年患者聚集在医院大厅内,导医台的护理人员一一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为其安排不同的科室及专家进行诊治,并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轮椅服务。每一层楼的候诊大厅内都有不少老年患者在等候,专门为老年人设立的老年口腔科里病人更是络绎不绝。当天共有160余名老年患者前来就诊,年龄最大的近80岁,更有专程从浦东远道而来的患者,大家赞扬这样的活动,并对医院的环境设施、服务态度及专家的专业精神和技术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口腔医院负责人说,这样的公益活动体现了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拉近了医院与患者之间的距离,加强了医生与病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并表示今后还将举办更多类似的惠民服务活动。

  我校侨联举办“欢庆十七大、和谐老人节”座谈会

  10月18日上午,同济大学侨联邀请十位高龄早期归侨和侨眷,召开了“欢庆十七大、和谐老人节” 座谈会。党委统战部、侨联负责人在会上共祝归侨和侨眷节日愉快、健康长寿。
  座谈会上,老归侨们畅所欲言,齐赞党的十七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我们党和国家举好旗子、选好目标、走好道路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同时党的十七大把经济增长纳入科学发展轨道,全面关注民生,丰富了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涵,这将为今后百姓生活带来更为显著的变化,非常得民心、顺民意。老归侨们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总书记讲话精神,维护好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重阳节送出特别关怀

  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在重阳佳节之际,作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举措之一,为住院的老人们递上了殷切的关爱与祝福。10月19日上午,200多份精致的重阳糕散发着节日的喜庆,被送到了所有80岁以上的住院老人手中。医院的领导带着医学专家来到每一个病区,将糕点一一送到老人们的床头,并衷心祝愿他们早日康复、生活舒心。
当前,人文关怀已经被作为医学发展的重要课题,病人们在医院接受医疗服务同时,也将时刻体会到医院上下“以病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据悉,在同济大学医学院即将召开的“首届全国人文医学教育暨医院服务论坛”上,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将就如何提升医务人员的人文服务精神,提高医学人文服务的实践技能,满足社会对医学人文服务的需求做专题报告。

  医学院重阳节举行敬老茶话会

  今年的重阳节,也是上海的第20个敬老节。医学院于10月18日上午,假借大部分老同志家较近的上海宋园茶艺馆,举办了医学院敬老茶话会。会上,医学院有关负责人把百年校庆活动及大学和医学院的近况给大家作了介绍。老同志们欢聚一堂,喝茶畅谈,心情非常舒畅。大家纷纷表示,以这样的形式举办敬老活动,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