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敏恂在我校庆祝敬老日全文讲话

发布时间:2007-06-20浏览次数:182

全校离休老干部和退休教职工同志们:
  你们好!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党的十七大隆重召开的大喜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上海市第20个敬老日,值此佳节我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向我校52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
  离退休老同志们,你们是党和国家的功臣,在新中国成立前,你们中不少人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顾个人安危,毅然投身革命,在长期的斗争中不怕吃苦、不怕流血牺牲,为国家建立了丰功伟绩。新中国成立后,你们又在社会主义建设岗位上
  勤勤恳恳地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同济大学有了今天,离不开你们曾经的艰苦创业和辛勤耕耘,学校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尤其可贵的是,不少老同志离开工作岗位后,还在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立新功。我校退休教师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老年团体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受到过上级组织的表彰,更多的老同志活跃在街道里弄,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为培养教育下一代勇当模范和表率。
  今年5月,我校成功地举办了建校100周年庆祝活动,在百年校庆活动的筹备过程中,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激发出满腔热情,自发组织了“百年校庆离退休老同志联络组”,参加了《同济大学志》修订、审稿,对李庄“同济广场”纪念碑碑文逐字推敲、修改,对校史馆建设建言献策,对史料的价值和真实性严格审查把关,在校歌MTV和同济大学形象片的策划、拍摄、制作过程中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不少老同志踊跃捐献优秀出版物和珍贵文物,对学校历年沉积下来的数万张题材不详的老照片进行梳理,抢救了一批珍贵的历史资料。在校庆捐款和接待老校友等活动中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也表现得十分积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为百年校庆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深切的敬意,你们对学校的拳拳之心为全校师生员工所敬佩。
  同志们:我们的国家现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党中央、国务院对老年工作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了一系列指示,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深刻领会,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切实把老年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认真研究和解决老年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我校老年工作由于各级组织的关心重视,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学校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各种为老服务活动,千方百计关心老同志的晚年生活,并把“孤老、重病、高龄、特困、独居、劳模”作为关心的重点,尽最大可能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由于政策对头,措施到位,老同志思想稳定,生活安定,也促进了学校的稳定发展及和谐社会的建设。
  学校发展已经进入到下一个百年,我们面临着很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挑战。社会的发展总是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前人奠定的基础和创造的经验是后人的宝贵财富,又向后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各位老前辈,我们更感到责任重大,但是我们有信心,相信有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发展必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老同志们:你们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但还在为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尽力,精神十分感人。但是我们还是要忠告各位,希望你们保重身体,调整心态,随缘顺变,善待自己,科学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晚年生活。在此基础上积极关心国家大事、学校发展和社区建设。老同志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宽广的胸怀,一定能以大局观点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 发展,利用老同志的威信和经验,协助学校解决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同时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区再作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离退休老同志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合家幸福。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