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年大学同济大学分校2023年春季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12-23浏览次数:10


一、招生对象

1.校内外离退休人员,年龄不超过80周岁,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

2.动作类课程对年龄、身体状况等有一定要求,部分提高班新学员第一次上课要进行面试,不符合要求的转到低级别班。

二、批次及报名时间

第一批次:2022年秋季班老学员,20221222日—20221223

第二批次:同济大学退休人员,20221226日—20221228

第三批次:社会退休人员,20221229日—1230日,202313日—16日,

2023220-224

(部分课程如有空额,在职人员可在以下时间段报名:220日—224

第一、二批次对象未能在预定时间内报名的,还可在第三批次跟社会退休人员一起报名,但不保留名额,按报名次序额满为止。

三、报名手续及注意事项:

 1.本校采用网络报名,

【方式一】在电脑上打开网址:http://tjltb.tongji.edu.cn/retireSchool/进行操作。

【方式二】在电脑上打开“同济大学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网页:https://ltb.tongji.edu.cn,然后点击链接“同济老年大学报名系统”。

 2.操作过程详见本校编印的“同济老年大学网上报名流程”,“报名流程”发布在“同济大学离退办”公众号内。

 3.网上报名成功后,需在次日24:00前完成在线缴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作废。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新学员暂不进行实名认证,待线下教学恢复后,须根据校方通知补实名认证,如不补实名认证,则取消后续老学员报名资格。如系统提示需线下实名认证,可联系校方反馈电话:021-65987820

 4.报名成功后,请扫描报名网站首页上课程对应的二维码进入班级群,课程相关重要信息将在班级群内发布。入群后请将群昵称更改为实名,不能确认身份的学员将请出群。

 5.本校暂未开通手机及其它移动终端报名。

 6.根据上级防控要求,本次报名不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如需咨询,请电话联系。

四、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021-65987820

咨询时间:报名期间上午9:00-11:00,下午2:00-4:00

五、几点说明

1.2023227日至33日(星期一至星期五)为开学周,总课时数15次(1.5小时计一次课)。请按招生简章所列时间上课,时间如有变更,另行通知。

2.本次招生课程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教学模式。不排除全程线上教学 。

3除因报名人数等原因不开班外,报名成功后不予以退课退款

4.学费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电子发票。发票如需单位抬头,请在线上付费时在发票信息弹出框内准确填写单位名称和税务登记号。

 5.本校重要信息和通知将在“同济大学离退办”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请扫码关注。同时在“同济大学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网站上发布。

上海老年大学同济大学分校2023年春季招生班级(第一版)


课程

教师

上课时间

学费(元)

情况说明

招生要求及课程相关说明

文化素养

建筑阅读

与欣赏

鲁晨海*

周四13:30-15:00

220

腾讯会议


易文化★

徐学斌

周三9:00-10:30

220

腾讯会议

两年制第一学期

诗词赏析

与创作★

时东兵*

周二 13:30-15:00

220

腾讯会议


宝玉石文化鉴赏★

杨如增*

周三 13:30-15:00

220

腾讯会议


实用技能

老年大脑保健操练★

时东兵*

周五 13:30-15:00

120

腾讯会议

8次课

旅游英语

雷家翰

周五9:30-11:00

220

腾讯会议


摄影与摄像

手机摄影及

后期制作

刘雯娟

周五8:15-10:15

220

钉钉

手机摄影后期snapseed

(实操课拍摄)

手机短视频拍摄及后期处理

刘雯娟

周五10:30-12:30

220

钉钉

主讲短视频后期:剪映

(实操课拍摄)

体育健身

太极拳基础

王雅琴

周三8:40-10:10

220

腾讯会议


艺术修养

二胡初级2

王志琴

周三9:00-10:30

300

钉钉

需二~三级以上,已熟练掌握D.G.F调上中下把位

二胡入门2

王志琴

周一10:10-11:40

300

钉钉

需熟练掌握一级D调上中把位

二胡提高

王金涛

周五9:00-10:30

300

钉钉

需测试,要求业余三级以上,达不到者转入同济新村初级班

葫芦丝初级

谢岳峰

周三8:30-10:00

220

钉钉


葫芦丝中级

谢岳峰

周三10:10-11:40

220

钉钉


电吹管基础★

徐兆钧

周二9:30-11:00

220

钉钉

零基础

钢琴拜厄初级

卢剑萍

周五10:00-11:30

350

腾讯会议


钢琴599(一)

庞燕萍

周二19:00-20:30

350

钉钉


钢琴849

庞燕萍

周三19:00-20:30

350

钉钉


声乐

赵胤先

周一13:00-14:30

220

钉钉

美民通综合科学歌唱、

中外艺术作品

声乐基础

陈勤英

周四9:30-11:00

220

钉钉


工笔画

张音凌

双周二13:00-16:30

220

钉钉


书法

俞敏

周一14:00-15:30

220

腾讯会议



注:1.★”标注课程为新开设课程。 2.表中姓名打*的为同济大学退休教师。


 2023年春季部分新开课程简介


序号

课程名称

任课

教师

教师简介

课程简介

1

建筑阅读与欣赏

鲁晨海

原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建筑历史理论和建筑遗产保护的研究。


建筑本身是有故事的。本课程通过多媒体讲授与现场参观、案例解读相结合的两种教学方式,生动介绍建筑作为“凝固的音乐”所展现的空间美学和多维立体艺术形式的主要特点,逐层解析建筑语言的基本构成要素和艺术审美逻辑关系,深入浅出地解读建筑艺术的时代背景、文化属性、技术发展等与空间造型审美之间的关联性,从而帮助学员熟悉建筑阅读与欣赏的相关基础知识,掌握建筑艺术的正确阅读和理解方法,了解建筑形象及其丰富的相关故事,培养和提升建筑艺术的修养水平与欣赏能力。

2

诗词赏析与创作

时东兵

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中国诗坛学院派的代表,中国散文网创作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市创造学会文艺委员会主任。

同济大学校园诗人,主编同济大学通识教育教材三部,荣获上海市一流课程。发表诗歌、散文和小说数百万字,获全国各类文学大赛奖数十次,荣获“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

诗意生活,美好人生。中国是诗的国度,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诗能够对人的精神进行引导、教化。我们每个人身上流淌着诗的血液,传承着诗的基因。诗是心灵的润滑剂,是生活的调味品。

通过传授诗歌鉴赏与创作的知识和方法,并用自己创作的亲身体验,激活学员对文学艺术的感受力,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满足学员丰富精神生活的要求,实现诗意地栖居,进而提升老年人诗意生活的质量。

3

宝玉石文化鉴赏

杨如增

同济大学原宝玉石检测中心主任,教授。长期从事宝玉石鉴定、教学与研究工作,是上海市首创《珠宝鉴赏》在线视频教学工作者,获教育部、同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课程将向学员分享由同济大学宝石学教育中心教师、研究生及视频播音相关专业的学生历经近3年时间制作完成的宝石鉴赏的有关视频。

课程内容涵盖世界五大名贵宝石。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学员在完成规定视频观看学习后,教师隔周进行线上面授教学,引导学员基本掌握当今市场上常见的所有宝玉石品种,了解宝石的历史、传说、鉴赏评价、佩戴与保养选购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条件许可下实施线下宝玉石实物鉴赏教学。

序号

课程名称

任课

教师

教师简介

课程简介

4

老年大脑保健操练

时东兵

中国首批创新导师,上海市公务员创新能力培训讲师团团长,同济大学优秀创新导师,主编同济大学大脑训练教材,荣获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常年从事大脑开发培训、教学,获得广泛好评。

通过《老年大脑保健操练》的课程教学,用生动的练习、简单地操作,来增强学员用脑的活力,避免或延缓老年常见的痴呆症,从而提高生活的质量和水平,继续发挥潜在的余热,真正体现夕阳无限好的价值。

课堂上交流互动,动手动脑,在课堂上学,在生活中用,在快乐中获得对生活的新感受,激活生命的潜力,力求实效。提高老年人大脑的灵活性,延年益寿。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老有所乐的高品质生活目标。

5

易文化

徐学斌

硕士,文化研究院秘书长,中国方团队合伙人,教学总监,全程组织《中国方》现代易学教材编写,长期追随当代易学大家李定老师,十余年老年大学教学经验并多次获奖。

本课程中国方结构正本清源地解读五行、卦爻、干支等易学符号,在易学视野下学习中国人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体系,整体剖析从易学中衍生出的山医命相卜各种数术,使学员认知中华文化的整体脉络。

6

电吹管

基础

徐兆钧

擅长演奏多种乐器:电吹管、葫芦丝、巴乌、口哨,并从事多种乐器教学。葫芦丝专业“十级优秀”,取得上海市静安区文旅局“文艺指导员培训”结业证书,上海市老年教育兼职教师。

电吹管作为一种新科技电声乐器,以其简便易学、集多种音色于一体的天然优势迅速得到普及发展,尤其受到越来越多的退休老同志的广泛喜爱,形成了一个由吹管爱好者的庞大社会群体,本课程旨在帮助爱好者尽快掌握电吹管的吹奏与演艺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