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之际老教授畅谈改革开放40年——思想解放无止境 改革开放不停步

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326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同济大学提出并实施“两个转变”、建设社会主义新大学40周年。518日上午,同济大学老教授协会召开了以“思想解放无止境 改革开放不停步”为主题的“畅谈改革开放40年——同济大学校庆111周年老教授座谈会”。同济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建云、90高龄的协会原会长贾岗、100岁的老教授傅信祁等近40位同济大学老教授济济一堂,共叙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与辉煌成就。
     座谈会由副会长章仁彪主持,他简单回顾了40年前的1978年:511日《光明日报》刊发特约评论员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开始了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1218-22日举行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开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在介绍了这次座谈的主题后,与会同济人踊跃发言。

    协会原会长贾岗首先发言回顾了40年前的思想解放、改革开放带给同济大学通过“两个转变”、建设社会主义新同济的重大发展机遇。原党委书记王建云则历数了在世纪之交的国家高教体制改革中同济人做出的若干重要贡献及在实践中表现出来的勇于担当、敢于探索精神。100周岁的老教授傅信祁则在简要回顾自己与同济大学逾80年的相伴史时,尤其对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的快速发展赞叹不已。
     年近九旬的原教务处长郭大津自称是同济的“两个转变”的得益者,兴致勃勃地谈起自己从浙大调来同济后多方面的满满收获。另一位曾长期任职教务处长的原教务处长邱柏驺则既谈了自己亲历同济数学学科半个多世纪的风云起伏的艰难历程,又历数了同济在持续多年不断的教学改革中取得的累累硕果。而也曾多年担任教务处领导工作的王从则在对照比较40年来同济本科招生与专业建设等方面历数了同济教学方面的巨大变化。
    《德国研究》副主编、李国豪老校长的儿子李乐曾回顾总结了同济在恢复对德联系以来,充分发挥中德交流“窗口”的独特优势,大力推进多形式的科教合作中为中国高教的国际化做出的贡献及其巨大影响。德语专业的尚祥华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恢复德语教学带给自己重拾专业的机会、带来同济德语在世界日耳曼学界的显著声誉。
     海洋与地球科学专业领域的朱家祥结合同济海洋学科近年来在深海研究中屡获创新发现、从而在国际海洋学界为国争光的事例讴歌改革开放,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领域的张为诚比较了三代同济建筑学人的不懈奋斗史及其取得的成就差异,生动地论证了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土木专业领域的谢步瀛也以同济土木专业的发展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而曾经荣获“上海十大科技精英”的机械专家徐鳴谦也正是在40年前调来同济工作的,他在发言中只字未提曾经的辉煌,却着重谈了对中国高教未来的希望,指出高校在获得国家日益增加的多种投资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最大的、也是最浪费不起的资源是人的脑袋,教育要多多研究如
何打开学生的“脑框”以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

主持人章仁彪教授说:“让历史告诉未来”,今天每个人都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个人、同济、国家的巨变,生动而深刻地说明只要坚持思想解放无止境,深化改革开放不停步,就一定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最后会长陆敏恂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并向各位与会同济人致谢!

老教授畅谈改革开放40年座谈会圆满成功!                              

                                             (同济老教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