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年大学同济大学分校2022年春季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2235

上海老年大学同济大学分校

2022年春季班招生简章

一、招生对象:校内外离退休人员,年龄不超过80周岁,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

动作类课程对年龄、身体状况等有一定要求,部分提高班新学员第一次上课要进行面试,不符合要求的转到低级别班。

二、批次及报名时间

第一批次:2021年秋季班老学员,20211227日—20211231

第二批次:同济大学退休人员,202214日—202217

第三批次:社会退休人员,2022110日—114日,214日—311

(部分课程如有空额,在职人员可在以下时间段报名:228311

第一、二批次对象未能在预定时间内报名的,还可在第三批次跟社会退休人员一起报名,但不保留名额,按登录次序额满为止。

三、报名手续及注意事项:

1.本校采用网络报名,在电脑上打开网址:http://tjltb.tongji.edu.cn/retireSchool/进行操作,也可打开“同济大学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网页:https://ltb.tongji.edu.cn,然后点击“同济老年大学报名系统”。

2.操作过程详见本校编印的“同济老年大学网上报名流程”,“报名流程”发布在“同济大学离退办”公众号“通知公告—老年大学”栏目内。

3.网上报名成功后,新学员需在三个工作日内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到指定地点进行实名认证,完成认证后在次日24:00前进行在线缴费。

老学员报名成功后不需要进行实名认证,直接在次日24:00前进行在线缴费。

以上任一过程如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作废。

4.新开课程即日起进行电话预约,达到开班人数后根据校方通知再上线报名。

5.为了帮助部分老年朋友解决上网操作的困难,本校提供线下服务,如有必要可来各审核点请工作人员协助。

6.本校暂未开通手机及其它移动终端报名。

7.同济大学退休人员在提前报名的时间段要验看本校“一卡通”或其它有效证件。

四、线下审核、服务、新课程预约及咨询电话

1.同济新村教学区:同济新村900号办公室,电话 65987820

2.政立路教学区:政立路8219号,电话 55038367

3.沪西教学区:真南路500号霜红庐老年活动中心,电话51030789

  时间:9:0011:0014:0016:00,双休日及法定假日不接待。

五、几点说明

1.下学期将于2022228日这一周开学,6月下旬结束。请按招生简章所列时间来校上课,时间如有变更,另行通知。

2.部分课程因报名人数不足而不能开班,校方给予全额退费。

3.新学员或新开班级,允许在第一次授课时试听一次,如不合适可办理全额退款,第二次授课起无论何种原因都不再办理退款。

4.学费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发票需要单位抬头的,请在线上付费时填写完整的单位名称和税务登记号。

5.本校重要信息和通知将在“同济大学离退办”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请扫码关注:





 

 【部分新开课程介绍】

一、《诗词赏析与创作》

中国是诗的国度,诗能够对人的精神进行引导、教化。诗是心灵的润滑剂,是生活的调味品。本课程通过传授诗歌鉴赏与创作的知识和方法,并用老师创作的亲身体验,激活学员对文学艺术的感受力,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满足学员丰富精神生活的要求,实现诗意地栖居,进而提升诗意生活的质量。

任课教师时东兵,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上海创造学会文艺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校园诗人,主编同济大学通识教育教材三部,发表诗歌、散文和小说数百万字,获全国各类文学大赛奖数十次,荣获“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

二、《创意大脑延年益寿》

本课程旨在增强学员用脑的活力,积极发挥余热,延缓脑力衰退,避免或推迟老年人常见的痴呆症发生,从而提高创意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实现高品质的生活目标。本课程采取在快乐中获得创意的教学方式,以提高学员大脑的灵活性,通过课堂上交流互动,边学边用,动手动脑,收到实效。

任课教师时东兵是中国首批创新创业导师,上海市公务员创新能力培训讲师团团长,同济大学优秀创新导师,主编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材,获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他常年在上海汽车集团、宝钢集团、化工集团、烟草集团等众多大公司,以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开展创新思维开发培训,获得广泛好评。

三、《插花》

插花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表现形式和审美情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创作和鉴赏对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帮助学员缓解压力、愉悦身心具有重要意义。本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讲授中国传统插花相关的理论知识,又通过大量的实践训练培养插花技能。

任课老师钱洁是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有近30年的教学经验,曾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她悉心研习中国传统插花,系统接受传统插花正规培训,参加中国传统插花资深大师蔡仲娟(海派插花代表性传承人)插花高级研修班学习,在同济大学为本科生开设《中国传统插花艺术》通识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四、《工笔画》

工笔画是国画的一种,具有精致细腻,一丝不苟的细密画法特点,唐宋之前是中国绘画的主流,在宫廷画院中占主导地位,因而是皇宫达官贵人把玩的艺术品。工笔画表现具象,真实感强,表现细腻工整严谨,雅俗共赏,属于优秀的艺术门类。

任课老师张音凌毕业于河南大学国画系,现任香港国际华人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书画缘》杂志社艺术顾问、中国安阳殷商文化研究会理事等职。曾编写《工笔画基础知识与技法》,其作品入编《海峡两岸大中华美术全集》,2005年中国电信卡出版《松鹤图》一套,作品《富贵长寿图》获浙江四明山书画大赛金奖《观音图》被六小龄童收藏,仕女画《谢道韫》被上海档案馆收藏。她在上海老年大学上海交大老年大学等多所老年大学从教,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

五、《手机短视频拍摄及后期处理》

不知不觉,短视频时代已然来临看到别人出去旅游、逛街或者在家拍出来美美哒短视频心里痒痒吗? 

手机作为现代人随身携带的通讯工具,同时也成为了最便捷的拍摄工具,能让人们用于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本课程适合热爱生活,喜欢用手机或相机镜头记录下动态画面,分享给朋友或为未来留下珍贵的历史记忆的老年人。

如果您不知道从哪里入门,本课程将从拍摄视频的基础知识开始,让您学会手机视频的基本拍摄要领,同时学会使用当下最好用的剪辑软件——“剪映”的方法和技巧,还将带您到外景地实践,让一段段高质量的视频从您手里产生。

任课老师刘雯娟本科学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摄影师,中国优秀摄影家。曾经荣获“我和我的城市”中德儿童摄影大赛最佳指导老师。本人作品多次获奖、被收藏或在报刊上发表。


上海老年大学同济大学分校

20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