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支部书记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21



 20201015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全校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赴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等地参观考察,这是我校“四史”教育的一堂必修课,也是今年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


1015日上午培训班学员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前留影)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全国唯一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专题纪念馆,于2014年被国务院命名为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上海党史教育基地。馆内主题为《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展览,由“全国救亡活动的前期中心”、“侵华日军法西斯暴行的重创地”、“对日作战的军事战略要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抗战文化的发祥地”、“国际互助的桥梁和纽带”、“迎接抗战的最后胜利”共七个部分组成,以大量文物、史料和图片等真实地展示了淞沪会战那段可歌可泣的重要历史,以此激励华夏子孙“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员们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内认真聆听讲解)

随后,学员们又来到位于长江与黄浦江交汇口的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参观。该公园地处的宝山区是上海的重工业基地,但长期以来炼钢产生的大量的废钢渣都被堆弃在长江沿岸,环境污染严重。2005年宝山区政府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在此建造湿地公园,有效地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沿江湿地乃公园的精华所在,同时陆地人造景观也颇具特点,比如:吴淞炮台纪念广场是“一•二八”淞沪抗战(1932年)、“八•一三”淞沪抗战(1937年)、解放上海吴淞战役(1949年)的著名战场,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与新生,讴歌了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精神。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上海玻璃博物馆。该馆是在原上海玻璃仪器一厂原址上建成的,曾被美国CNN旗下网站评选为中国最不容错过的三个博物馆之一,是工业化到现代化转型的优秀产物。馆内展览包含“什么是玻璃”、“技术和工艺的发展”、“从日常生活到科技前沿”、“艺术创造力的证明”四大主题,除了美轮美奂的玻璃展品件件堪称艺术品外,生动有趣的视频讲解和互动环节,也引领老同志们发现和探究玻璃的无限种可能。


(学员们在上海玻璃博物馆内参观)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的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都以线上培训和交流的形式进行。目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校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了这次线下活动,得到了学员们积极响应,60余名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全过程大家都非常投入、收获很大。随着本次本次考察活动结束,2020年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也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