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不能忘却的历史 ——医学院退休党支部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276


    1128日,在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同济大学医学院退休党支部在医学院党委支持下,组织党员到宝山区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了解历史,瞻仰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老领导朱广杰校长也应邀参加活动。老同志们虽已多次带领学生参观过这个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时光流逝已过去20多年,重温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是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需要。 

   秋末初冬的上海,气候宜人,汽车在高架路上疾驰,透过晨雾从车窗望去,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折射出上海这座城市——党的诞生地,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欣欣向荣。大家一边欣赏流光溢彩的城市景象,一边交流着各种信息,不知不觉就抵达宝山。

    当我们走进临江公园,首先看到参天大树、如茵绿草与浩淼长江有机地溶合在一起,觉得豁然开朗,湖光山色更加美丽。感到今日的淞沪抗战纪念馆已今非昔比,经过多年的建设,增加了许多新建筑,不仅有历史文物展示,还有学术交流、休闲娱乐、饭店等生活配套设施。来自市内外的游客,还有不少中小学生和解放军官兵前来参观游览。

    纪念馆所在地濒江临海,曾是原宝山县县城旧址,也是两次淞沪抗战的主战场。纪念馆占地10.7公顷,建筑面积近7000平方米,是一个全面反映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上海的两次重大战役“一,二八”、“八,一三”淞沪抗战和上海人民14年抗战史实的专题纪念馆。

我们看到纪念馆的主体建筑,是一座用钢材、岩石、玻璃等现代建筑材料建造的江南传统方塔。建筑面积3490平方米,塔高53.6米,共12层。塔外26米长、6米高的装饰墙上,镶嵌了巨大的《义勇军进行曲》的五线谱。塔前的“淞沪魂”石刻长卷上,展示了全国的抗日烽火,以恢宏的气势衬托了淞沪之战的时代背景。

纪念馆的塔基部份分为三层,是纪念馆的主要展览区域。我们首先观看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土地上犯下的累累罪行的照片与实物,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影像技术,形象生动地反映了上海人民反抗侵略、团结奋战的史诗。近2000平方米的展厅设有《抗日战争与上海》、《血沃淞沪——淞沪抗战史实掇英》、《上海郊县抗日武装斗争图片展》等展区。陈列运用多媒体影视合成等科技手段,配合文物和历史图片文献,使整个展览时代感明显、极具感染力。

    “抗日战争与上海”陈列馆里,泛黄的照片纪录了真实的历史:梅兰芳拒绝为日本侵略者演出而蓄须,夏衍创作的抗日话剧《悲城记》当众演出,日本投降后南京路上人山人海欢庆胜利等等。“淞沪抗战史事掇英——血沃淞沪”陈列馆,展示了当年震动全国的8个抗日故事,并配有立体声音响、立体深景,富有震撼力。淞沪抗战主战场的陈列,则打破时空,全景式地展示了任云阁长空搏击日舰、四行仓库八百壮士“血肉磨坊”、朱家店伏击凯歌等战斗场面,生动又逼真。

    时间匆匆而过,中午我们在纪念公园内的一家饭店里预定了午餐,大家坐下来一边休息,一边交流观感,认为这是一次有意义的组织生活,进一步了解了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细节,回想参观过程,耳边似闻子弹呼啸,鼓号齐鸣;那遍地沙袋,断壁残垣,战士们英勇杀敌的场景又似乎历历在目,使我们受到了一次形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如今经过我们党领导的40年改革开放,人民安居乐业,经济飞速发展。我们不能忘却历史,不能忘却那已经远去的烽火硝烟,不能忘却中国人民曾经遭受的灾难与屈辱。是先烈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了今日的中国。在我们缅怀那些中华民族忠魂的同时,更让我们深感肩上负有重任,要不断的充实自己,教育好下一代,为了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振兴,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继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保权副教授参观之后,余兴未尽,特作诗一首,以抒感怀。初冬退休支部党日感赋:“雾开滨上叶正红,党日参观志也同,血沃沪淞鏖战烈,鍾惊后世强军隆,当今天朗需珍惜,晚夕花盛应鞠躬,喜见少青来敬礼,接班最好谢江东。”

  


                                                                          (同济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