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 读懂中国 新生院举办“鸿儒讲故事”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283

 

    1216日是星期天,新生院的34名同学顶着寒风,冒着霏霏细雨满怀热情来到瑞安楼602教室,参与“鸿儒讲故事”(第2期)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一场“回顾历史,读懂中国”别开生面的老少对话、交流座谈会。

    新生院在开展“鸿儒讲故事”主题教育活动中,杨澜和李凯同学想进一步了解中国近代史,希望能够与资深老师进行一次交流座谈。经过网上征询意见,有40多名同学主动报名要求参加,新生院经过积极筹划和精心安排,邀请关工委四位老同志从不同角度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座谈,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畅谈改革开放40年来新变化,表示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师生互动交流,无拘无束,谈笑风生,亲切温馨,气氛热烈。

    校关工委报告团刘艺林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前来参加交流座谈会的老师和准备交流的主题,表示愿意与大家就我国与学校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进行相互交流、互动沟通。特别是看到谷帅族、罗子昂两名同学因伤仍坚持拄着双拐前来参加交流座谈给予点赞,表示应该提倡这种积极向上、热情好学的精神。为能够让更多同学有发言机会。交流座谈分成两个小组进行。

 


   第一组22名同学在602教室进行交流座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贾瑞云老师首先作主旨发言,她以老同济人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从上世纪五十年入学同济大学及以后的发展变化,并从精心挑选的几十张珍贵老照片展示中,讲述学校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同济的发展史:从李国豪校长带领师生艰苦奋斗到与德国建立合作办学;从跟随老师赴北京参加人民大会堂建设到与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交流合影;从同济的校门几度变迁和大草房子到规划建设“三好坞”……娓娓道来,引起了同学们浓厚兴趣,反响热烈。  

    接着,校关工委报告团欧阳杰老师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抗美援朝战争68周年。68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为我们提供怎样一面历史之镜?今天,我们怎样理解“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及重大意义?作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亲历者、见证者,以“亲历抗美援朝战争,感受爱国主义伟力”为主题,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来龙去脉。他强调:朝鲜战争原本是一场“内战”,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出于自身利益,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越过三八线,并派海军第七舰队进驻我国台湾,不顾我国政府严正声明,把战火燃烧到我鸭绿江边,炸我设施,杀我同胞,妄图扼杀我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于摇篮之中。在敌强我弱的严峻形势下,讲述了当时党中央、毛主席的“两难”决策过程,从毛主席送子赴朝参战到全国人民响应党中央“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号召,以高涨的爱国热情,举全国之力,支援朝鲜人民,抗美援朝战争打了两年九个月,迫使美国不得不签订停战协议。

    他特别强调: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意义是凝聚起中国人民的巨大爱国力量,打出了国威军威,激发了民族自豪感,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为中国赢得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保卫了国家的安全,维护了亚洲及世界和平。无论对中国、朝鲜,还是对世界东方乃至整个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整个共和国历史上闪耀着超越时空、永不消逝的灿烂光辉。为我国60多年和平发展和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中,他针对网络上一些人对抗美援朝战争该不该打?对那场原本黑白分明,就连我们的战场对手都不敢轻慢的抗美援朝战争有人在任意曲解和八卦,甚至丑化英雄人物。对此,他以鲜明的观点、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图片,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殷切期望。

    在另一小组交流中,校关工委原副秘书长胡银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军队服役多年的军营生活体会,讲述部队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严整的内务,严格的训练,服从命令听指挥是军人天职…,培育了一代代军人的良好作风,铸就了坚毅性格。也使自己养成做好事、做善事的习惯,已经成为他的毕生追求……。他向参加交流的12位同学,每人赠送一幅自己书写的书法作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刘艺林老师则介绍了他上世纪60年代从北京101中学高中毕业以后,考入同济大学地下系后的经历。毕业后,响应四个面向号召,服从分配学地质,到祖国西北边陲工作以及他在地震监测,灾害学研究中的风雨历程,讲述个人成长经历的故事。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他从事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的40年,先后为市内外大中小学生和社区群众作科普宣传和爱国主义以及革命传统教育报告数百场,受众上万人次。他希望同学们不要“赢了高考,输在大学”。严格要求自己: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核心价值观;二要珍惜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不要迷恋电子游戏;三要加强身体锻炼,为祖国多工作几十年……。

 

    不知不觉,交流座谈会已经进行了两个小时,有的同学还觉得“意犹未尽”,有的提出要老师的联系方式(手机、邮箱)。有同学会后还要求个别交流,老师都满足了同学们的要求。在与同学们合影后,大家挥手告别,有同学动情地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接力跑,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里,我们要像老一代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继续跑下去,争取跑出好成绩。



                                                    (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