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56


近日,为期2个月的同济大学2021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由校党委组织部主办、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承办,全校各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90多位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班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对参加培训的支部书记表示感谢并提出要求。他指出,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离退休党建工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党在学校基层组织中的重要阵地,希望大家切实发挥离退休党组织凝聚、组织、服务老同志的作用,切实发挥离退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吴广明还从学校全面接受中央巡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积极服务社会和区域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近期工作。

组织部部长吴利瑞就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动员。他强调,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他希望离退休支部书记在党史学习中要发挥老党员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以亲身经历和耳闻目见讲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支部建设、学校发展、时事热点4个主题安排了理论讲座: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占才的讲座《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共产党百年基本经验纵横谈》通过深入浅出的事例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共产党创立之初的初心使命和和平年代对党员初心的考验;上海市离退休示范党支部、土木学院地下系支部书记王静枫的报告《党建好棋——今天我是怎样当退休党支部书记的》分享了作为一名退休支部书记的工作体会和如何发挥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校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的报告《同济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介绍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规划;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的报告《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紧扣时事热点,介绍了当今国际国内形势。

精彩的报告得到老同志们一致好评。医学院退休支部书记李广君说:李占才老师的报告充满激情,生动感人的故事让我们深刻理解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机关退休20支部书记逯勇表示:王静枫老师不愧为示范性党支部的领头雁,他全心投入,满腔热情,真诚奉献,称职到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机关退休2支部书记孙金花表示:学校的“十四五”规划令人振奋,我们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法学院退休支部书记杨心明表示:门老师的报告让我感受到,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为了更好的交流支部工作,培训班安排了线下分组讨论和工作研讨,就离退休支部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如何为群众办实事、老同志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支部书记怎样上好党课等进行了研讨。大家积极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并为党支部工作建言献策。各支部还开展了“银发同心”帮困基金募款活动;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培训班还安排了参观考察活动,让老同志们亲身感受到上海最新的发展和变化。

按照2016年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要求,我校建立了离退休党组织骨干培训长效机制,从2017年起每年举办离退休教职工支部书记培训班,提高支部书记队伍素质,引导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