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科技薪火——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离休干部参观上海院士风采馆

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8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近日,同济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离休干部参观上海院士风采馆,以实地研学的方式学习党史。

上海院士风采馆是全国首家以集中展示两院院士风采为主题的专门展馆,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的基地。场馆重点介绍了生活和工作在上海的两院院士,展示了他们工作、生活音像信息、文献实物、照片资料等。其中,同济大学院士们的介绍成为离休干部们参观的重点,因为很多院士都曾是他们的同事或朋友。老同志们一边仔细观看一幅幅照片、实物,一边回忆当年的往事:“吴孟超院士90多岁还亲自做手术,他一上手术台就精神抖擞,眼不花,手不抖,动作比年轻人还麻利”“维修外摆渡桥是李国豪院士年轻时的小试牛刀”……走到院士信息检索墙前,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老同志饶有兴趣地写出自己认识的院士名字,点击触屏,便弹出了该院士的详细信息。展馆中还有一片以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领衔的南海科考成果为内容的互动区域,大家走上互动平台,感受与汪院士一起乘坐“深海勇士号”潜入千米深海的奇遇。当看到汪院士捐献给院士风采馆的“深海勇士号”工作服时,老同志们发出啧啧赞叹:“汪院士八十多岁了,以校为家,教学科研从未停止,是我们老教师的楷模!”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两院院士无愧为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这次活动也让我们进一步领悟到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强国的思想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并对国家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作为老党员、老教师,我们要带头学习党史,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科技薪火,勉励青年教师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不断加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需求、重大建设的能力,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同济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