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杨佳:我看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反腐工作(“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990


“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20121115日,习近平同志以新一届党中央总书记的身份,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向13亿多中国人民许下的重诺。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成效明显,深入人心,发挥出强大的政治凝聚作用,宛如春风拂面,党风、政风、民风、社风为之一新我认为,十八大以来,党的廉政建设凸显了理论建设严谨、制度建设严密、作风建设严格、组织建设严肃的“四严”特点,对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反腐理论建设严谨

一是反腐理念具有科学性,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党建要求是一脉相承的。党的马克思主义阶级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求其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我们党区别于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显著标志。腐败现象伤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背离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央高调倡廉、高压反腐的态度,反映了其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党的纯洁,坚决服务人民的特质。

二是反腐过程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一方面,在反腐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实际上就是对重点论和两点论的有机统一。强调既惩治“老虎”式的大腐败,又要打击“苍蝇”式的小腐败,则是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有机统一。另一方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又体现了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苍蝇”数量很多,对国家和社会的蚕食不亚于“老虎”的鲸吞。所以,当前反腐在量变质变的哲学关系中,又发展出了要抓早抓小,有病就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的反腐理念。

三是反腐工作取其精华地对域外廉政经验进行了借鉴。借鉴新加坡从幼儿园开始抓起廉政教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借鉴瑞典的政务公开透明机制—践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一论断;借鉴芬兰一百年前的《公务刑法》—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内法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借鉴香港的廉政公署建设—改革纪检监察机构;还有美国的财产申报、新西兰的保税制度等等。

二、反腐制度建设突出严密

第一,针对党的领导干部制定的廉政制度。在政治上,2014年初中央印发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工作条例》,体现出政治上从严治吏的风格。在经济上,全面推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有利于上级组织通过财产对各级干部的廉洁程度进行侧面监控。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常抓常新作风建设,形成了长期改进日常工作作风机制。在生活中,制度建设突破了公私藩篱,作为领导干部,其私生活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

第二,针对党的各级组织制定的廉政制度。地方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机制。这一制度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更要求各级纪委也担负起监督责任,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中央纪委不断改进巡视制度。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各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换;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对巡视的地区和领域发现的问题线索,中央优先查办,自上而下地形成了反腐倡廉的千钧之势。各级纪委普遍建立约谈制度。约谈已经成为“防腐疫苗针”和“反腐润滑剂”,为反腐的顺利展开提供了重要保障。最后,行政部门坚决下放行政审批权,减少经济发展的行政阻力,并形成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的长效机制。

三、反腐作风建设彰显严格

第一,中央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无论是“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的细致和坦率,还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真诚和坚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都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为端正党风政风率先垂范。第二,中央强调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第三,积极推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来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抓住每一个细节纠正“四风”,通过每一件小事弘扬正气,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传递正能量。第四,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直指当前作风建设问题的症结,及时回应了有关抓作风建设能否持续的种种疑虑。

   四、反腐组织建设强调严肃

   第一,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调纪律建设,“令行禁止守纪律”已经成为我党在组织建设中关于反腐败执行力问题的核心指导思想。中央的反腐精神不打折扣地传达到地方,中央的反腐举措扎扎实实落实到基层。

第二,对“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践行,已经落到每个党员心中。一方面,“打铁”的主体泛指中国共产党;“所打之铁”是指目前我国所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自身要硬”则是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政治素养好、领导水平高、工作作风实、执政能力强。另一方面,“打铁”的主体又特指我们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所打之铁”是指当前党内军内、政府机关、央企国企和事业单位存在的腐败现象;“自身要硬”则是要求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首先要严查自身腐败问题,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不断改良纪检体制以应对当前的反腐形势,“律己是以服人,身先是以率人”。

第三,组织建设的严密还体现在对纪检监察机构的改革上。八大以来的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基本遵循了“同类职能相合并”的原则,该合并的合并,该加强的加强,既重视大部制运行,又兼顾专业化要求,其核心目的是要转变职能,实现“强化办案力量和强化内部监督”的工作目标。

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清除了党员干部中的害群之马,重塑了中国共产党三个先锋队的形象;挤压灰色收入、隐性腐败和作风之弊的生存空间,重拾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念;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对社会风气起到了抑恶扬善的效用,使我党的优良作风、传统的廉政文化以及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正义感被激发出来。更重要的是,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提升了国家和政府的清廉形象,赢得了民心和更加广泛的拥护与支持,更令国际社会刮目相看,彰显了大国崛起的决心和风采。


                                               退休教师 杨佳

                                                 2017/4/26